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飛安常識】這5種人搭飛機母湯啊!

【飛安常識】這5種人搭飛機母湯啊!

Angela│FunTime

搭乘飛機雖然快速又便捷,但由於在空中與地面環境有著若干差異,所以有時會造成旅客身體上的不適。一般航空公司都會詳細列出「搭機健康須知」,但通常旅客們很少會去注意。所以今天小編就幫大家整理了數家熱門航空公司的搭機健康注意事項,除了列出可能會被婉拒搭機的5種旅客外還有其他諸多詳細的規範哦!一起來看看吧!
【飛安常識】這5種人搭飛機母湯啊!

(source by tOrange.biz 免費圖片庫)

要注意!這5種人不能搭飛機

以下小編先為大家整理了5種可能會被拒絕搭機的情況,在搭乘飛機前要特別注意,若不符合規定也別抱著僥倖的心態硬闖,以免造成其他人困擾外還可能讓自己吃上官司呦!

潛水後24小時內

因為從事潛水活動後24小時內搭機可能因氣壓改變而引發潛水夫病,為安全考量可能被拒絕搭機。

最近才發生心臟病患者

由於機艙內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是地面的二倍,因此如果是近期心臟病發的病患,建議最好不不要搭機。

深部靜脈血栓症高風險群

對心臟病患者、近期接受過腿部靜脈手術、患靜脈血管炎或抗凝血機能異常等高危險群乘客而言,長時間蜷坐在狹窄空間,下肢的血液難以順暢流動,容易導致腿部靜脈血栓症,需多加注意!

孕婦

懷孕36週以上(距離預產期4週以內)單胞胎或是懷孕32週以上的多胞胎孕婦可能被拒絕搭機(依各家航空公司規定)。

剛生產完之產婦

生產後數天內亦不得搭機(依各家航空公司規定)。

☛馬上看:我不是這5種人,放心找便宜機票

熱門航空公司機上健康注意事項

各家航空公司的機上安全規定相差無幾,但仍有些小地方不太一樣,以下小編將熱門航空公司完整規定及相關處理方式列出來,以後搭機前不妨花些時間仔細閱讀一下,以確保自身安全及健康呦!

中華航空
中華航空

(Photo via Flickr, by 柏安 蘇, CC License)

除了前面提到的5種情況外,還有以下幾種情況需要注意!

✔氣喘病

搭機前應確認攜帶了常用的助吸器,且要避開任何引起氣喘發作的原因

✔糖尿病

1. 行途中服藥請根據啟程地的時間計算,搭機訂位時應先訂特別餐

2. 個人手提行李應隨時攜帶所需藥物

✔花生過敏症

1. 旅客應向醫生或過敏病科專家徵詢是否適合飛行

2. 建議旅客於班機起飛前72小時聯繫航空公司當地服務人員,並提供醫生或過敏病科專家簽署之適航證明書,以供航空公司參考

3. 若有需要攜帶必要藥品或醫療器材登機時,報到時附上醫生開立之證明書

✔孕婦及產婦

1. 建議懷孕旅客主動告知航空公司訂位人員懷孕週數及胎數,並請所有懷孕旅客隨身攜帶醫師開立註明預產期診斷證明文件

2. 若旅客隱瞞自身孕期或身心狀況,導致航空公司航程受到影響,將可能吃上官司

3. 懷孕28週以上之旅客,需於台灣時間2個工作天(不含例假日)完成申請, 備妥「適航申請書」,「診斷書」(含週數、胎數、預產期及健康情形) 及「同意書」並聯繫航空公司訂位中心收集後轉本公司醫務部門審核,同意適航後方可搭機

4. 出發日起2週內往返之航班將可一併評估,若2週以上需檢附更新文件提出申請

5. 不接受懷孕36週以上單胞胎孕婦及懷孕32週以上多胞胎孕婦搭機

6. 產後未滿14天,為旅客安全理由,航空公司將婉拒搭乘

孕婦、役男出國注意事項總整理

✔患有傳染性疾病

艙空氣品質雖高過一般辦公室與家庭室內;但處在客艙內就有如一般公共場所而有遭受感染的可能,所以患有傳染性疾病的人絕對不可搭機。

✔其他

潛水後24小時內、近期病發之心臟病患者、深部靜脈血栓症高風險群不建議搭乘。

☛馬上看:中華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

(Photo via Flickr, by 信瑜 陳, CC License)

搭乘長榮航空需要注意的健康須知如下:

✔花生/堅果過敏症

1. 因航空公司無法提供無花生/堅果的特別餐及無花生/堅果的客艙或貴賓室環境,建議在訂位前先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2. 若需要攜帶注射器上機,需要準備醫生證明。

✔孕婦及產婦

1. 懷孕36週以上(距離預產期4週以內)之孕婦與多胞胎且懷孕32週以上的孕婦禁止搭機。

2. 距離預產期12至4週(懷孕28至36週),以及多胞胎距離預產期12至8週(懷孕28至32週) 孕婦,需事先由其主治醫師於搭機前十日內填具長榮航空之適航證明並經由航空公司醫師同意,方可搭機;並於起飛48小時前打電話預訂。

3. 生產後7天內之產婦不得搭機。

✔其他

1. 潛水後24小時內、近期病發之心臟病患者、深部靜脈血栓症高風險群不建議搭乘。

2. 氣喘病、糖尿病需自行多加注意!

☛馬上看:長榮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國泰航空
國泰航空

(Photo via Flickr, by 柏安 蘇, CC License)

✔可能需要出示健康證明之旅客

1. 最近生病、住院、受傷或接受手術而導致健康狀況不穩定之乘客

2. 乘客患病情況可能令飛行途中如不提供特殊的醫療援助,可能無法安全完成飛行旅程,例如,呼吸困難、不穩定型心絞痛、末期疾病等

3. 需要特別協助,例如額外氧氣供應或於航班上使用醫療器材

*填妥的證明書應於航班出發前最少48小時交回當地訂位辦事處

✔孕婦及產婦

1. 所有孕婦懷孕28週後(即最後月經期之日起計的 27 週 + 6 天後), 必須攜帶在首個出境旅遊日期起計10天內簽發的醫療證明

2. 生產後 7 天內乘搭航班需要出示健康證明。若懷孕期間胎兒出現特殊狀況,必須在外遊之前得到航空公司醫療小組的健康證明方可登機,並須於航班啟航前48小時遞交申請

✔嬰兒

1. 嬰兒於出生後48小時以內不可乘搭航班

2. 出生後 3 至 7 天內乘搭航班,則需要出示健康證明

☛馬上看:國泰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全日空航空
全日空航空

(Photo via Wikimedia, by 221.20, CC License)

✔孕婦及產婦

1. 預產期在 14 天以內的旅客需提交「診斷書」並必須「由醫師陪同」;預產期在 15 至 28 天以內的旅客需提交「診斷書」

2. 基於安全方面的理由,預產期在 28 天以內的懷孕旅客不可坐在緊急出口處的座位

✔嬰兒

出生後未滿 8 天不可搭乘

☛馬上看:全日空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阿聯酋航空
阿聯酋航空

(Photo via Wikimedia, by Bene Riobó, CC License)

✔疫苗接種

請於旅行前 4 至 6 週(除非因情況緊急而無法預留這麼長的時間)諮詢醫生的意見,確保你接受的是最新型的疫苗接種,並隨身攜帶疫苗接種卡

✔瘧疾

建議查看前往的目的地是否為瘧疾高危險區,並視需求向醫生索取預防瘧疾的藥物

✔孕婦及產婦

1. 懷孕 29 週之孕婦需提供一份由合格醫生或助產士簽署的醫療證明文件

2. 若懷有單一胎兒且無併發症並懷孕超過 36 週;或懷有多個胎兒且無併發症並懷孕超過 32 週,需事前經過阿聯酋航空醫療服務團隊認

可後才能獲得登機許可並且申報時必須提交適航證明書。

✔嬰兒

出生 7 天內的嬰兒不可搭乘飛機

✔其他

患有糖尿病、氣喘、心臟病、癲癇或其他慢性病等疾病等請於出發前至少4至6週詢問醫生意見,以確保狀況已經控制良好,而且已備妥最新的必要藥物。

☛馬上看:阿聯酋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荷蘭皇家航空
荷蘭皇家航空

(Photo via Wikimedia, by Ltdccba, CC License)

✔孕婦及產婦

1. 通常孕婦可以乘坐飛機。但建議懷孕超過36 周的孕婦不要乘坐飛機,也不建議分娩後一周內乘坐飛機。

2. 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建議務必首先諮詢醫生。

3. 懷孕期間患有併發症,需要獲得醫師的許可後才能搭乘飛機。

✔其他

輔助犬、輪椅或特殊醫療設備需要在出發前至少 48 小時前提出特殊協助請求。

☛馬上看:荷蘭皇家航空便宜機票快搜熱門機票最低價這邊看

樂桃航空
樂桃航空

(Photo via Wikimedia, by Tokyoship, CC License)

✔生病或受傷的旅客

若有符合下列情形者,航空公司得以拒絕旅客搭乘:

1. 健康狀態有可能變化的旅客

2. 罹患重度疾病或受重傷的旅客

3. 患有一類、二類、三類傳染病,及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停止上班上學期間內時

✔孕婦及產婦

1. 預產期在28天以內的旅客,請事先備妥預定搭機日7日以內醫師開立的適航診斷證明書;預產期在14天以內的旅客,須提出適航診斷證明書及主治醫生同行才可搭乘

2. 距離預產期28天以內的孕婦只能攜帶一位嬰幼兒同行

✔嬰兒

出生後未滿8天不得搭乘

✔其他

若需在機上使用醫療器材(如: 正壓呼吸輔助器、攜帶式氧氣濃縮機等),最遲須在出發日的5個工作天前詢問航空公司

☛馬上看:樂桃航空即時促銷專區

搭機常見小病症預防方法

1.下降時若耳部及鼻竇感到不適(耳鳴),可利用吞嚥、咀嚼或張口動作來促使氣體流通。幼童可以給他們喝飲料或讓嬰兒吸奶嘴,以協助通氣,消除不適哦!

2.如果會暈機,可預訂機翼附近的座位。(推薦給你:搭飛機這樣吃,可以減緩暈機、時差症狀

3.有需要盡量配戴一般眼鏡,不要戴隱形眼鏡。

4.低氧、酒精、低活動及睡眠障礙等因素綜合在一起,可能會讓剛睡醒的人在猛然站起時產生暈眩。因此在剛睡醒起身前,要先做些手臂及腿部伸展運動哦(如下圖所示)!
1

(source by 國泰航空公司官網)

出去玩就應該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所以出國旅遊前一定要多加注意各家航空公司的機上健康安全須知,才能玩得開心又平安。千萬不要為了出去玩而惹上官司或甚至賠上性命呦!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機場報到登機教學】5種報到方式、登機流程,一篇就搞定!

紅眼班機是什麼?5個搭紅眼航班的撇步&機場交通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