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搭機防疫小撇步】戴口罩還不夠!各航空公司防疫措施及乘客防疫方式整理

【搭機防疫小撇步】戴口罩還不夠!各航空公司防疫措施及乘客防疫方式整理

BOHNE|FunTime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各國陸續有條件開放邊界,需要到國外工作、就學的人開始可以入境,或是身在國外的遊子要回家,對這些旅客來說,既然搭機已經是不可避免的,那麼就必須來注意航空公司的防疫新措施、有什麼需要配合的,以及在飛機上要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安全抵達目的地呢?

航空公司

(source by pixabay)

航空公司防疫新措施

機艙全面消毒

每趟航程結束後,使用專業航空消毒清潔劑進行機艙全面消毒後靜置30分鐘,再執行空調系統循環消毒,並特別加強旅客所有可能的接觸表面,包括客艙餐桌、扶手及艙頂行李箱櫃進行重點消毒。

空氣過濾潔淨

飛機內過濾系統採用醫院手術室及工業用無菌室等級的空氣過濾器,平均每2~3分鐘空氣就會全部換新,機外高空空氣在送進機艙前,會先用HEPA醫療級濾網過濾,其中99.99%的微粒、细菌和病毒都會被阻隔在客艙外,確保機內空氣潔淨。

馬上看:隨身攜帶!量子天使1號消毒液,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客艙組員穿戴及規範

確認所有客艙機組人員沒有不適症狀,且額溫需於37.5°C以下才可執勤,執勤時均配戴手套、口罩、護目鏡及隔離衣,並落實勤洗手消毒。每趟飛行皆原機往返,機組員不入境且配合指揮中心之規範。

座位安排間距

航空公司將視班機機位狀況,安排類似梅花座的間隔座位,以保持社交距離。

部分機上服務異動

星宇航空

  • ▸ 雜誌將減量提供,並暫停報紙服務(推薦給你:機上沒賣免稅品,就在家裡買!

  • ▸ 不主動提供枕頭及毛毯,如有需求請通知客艙組員,使用後將消毒及清潔

  • ▸ 機上 Wi-Fi 服務將暫停供應

  • ▸ 星宇航空桃園機場貴賓室暫停開放(搭乘星宇航空商務艙旅客、COSMILE Explorer、Insighter 卡級會員,可使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Zone D環亞機場貴賓室)

中華航空

  • ▸ 全艙等採「一次性遞送」服務,以「單一餐盤、單一主菜、不發菜單、不鋪桌布」等原則,減少接觸的機會

  • ▸ 推出「安心搭機計畫」,推廣網路自助報到服務,減少停留在機場的時間

長榮航空

  • ▸ 所有航班取消雜誌和報紙等用品,耳機、頭墊布、餐巾等用品,均採一次性抛棄式產品

  • ▸ 簡化機上免稅品銷售服務,僅接受信用卡付款,也可於網路預購免稅品,在飛機上直接取貨

全日空航空

  • ▸ 改變登機方式,改由機內後方靠窗的旅客先登機,以免旅客在機艙走道接觸過久

  • ▸ 機內雜誌將暫停供應,且會提供酒精棉片給有需要的旅客

專人代辦服務:申請護照申請台胞證申請美國ESTA

乘客須配合的航空防疫政策

登機前量額溫、有症狀不搭機

所有旅客登機前須配合額溫測量,額溫超過37.5°C者或無法配合此項作業者,將無法提供載運服務。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或有疑似病症出現時,也請暫緩搭機,若航程中出現身體不適,應主動告知客艙組員。

全程配戴口罩

旅客自報到櫃檯開始、飛行途中直至離機,除用餐時間外,均應全程配戴口罩。

不可更換座位

為減少交叉感染機會,以及確實追蹤確診個案附近座位的旅客,登機後不可自行更換座位。

配合入境檢疫措施

所有入境台灣之旅客需配合完成「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或填寫紙本「符合居家檢疫條件聲明書」及「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入境聲明暨居家簡易通知書」。

馬上看:線上預訂防疫旅館

乘客在機上可以如何自我防疫

自備手套、乾洗手等

旅客可以自備手套、隨身乾洗手液(100ml以下)、酒精擦拭紙等,在登機時自行擦拭扶手、餐桌等處。75%醫療用酒精可以帶上飛機,但須清楚標示為醫療用酒精,每瓶容量一樣須小於100ml。

馬上看:隨身攜帶!量子天使1號消毒液,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小編小提醒:能帶上飛機的75%酒精是「醫用酒精」,70%以上的「酒精飲料」是無法隨身攜帶,也不能托運的喔!

戴眼鏡、護目鏡

眼鏡多少也能阻擋一些飛沫,近視的朋友們如果平常習慣戴隱形眼鏡,搭飛機時可以改戴上一般眼鏡,沒有近視的人也可以準備護目鏡或墨鏡。

儘量不吃飛機餐

吃東西時大家都要拿掉口罩,是最危險的時候,如果搭乘短程班機的話,能不吃就不吃,最好也自備水瓶喝水。若搭乘長程班機,在用餐前也要先用酒精消毒、擦拭。

減少使用洗手間、機上備品

儘量在搭機前就先上洗手間,若一定要在機上使用洗手間,可以自己用酒精先消毒,上完後再用肥皂洗手。機上的備品例如毛毯、枕頭也儘量減少使用,真的要用的話也要先消毒再使用。

避免與他人互動

在飛機上儘量避免和其他人互動,包括提行李、排隊上洗手間的時候,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行李消毒

託運的行李也不能忽略!在領取行李後,要記得用酒精消毒,而搭機時的隨身行李、穿戴的衣物,在回家後也都要立刻清洗消毒。

看完以上這些航空公司的防疫措施,以及乘客可以自我保護的方式後,需要搭飛機的旅客其實也不用太緊張,只要多多注意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配合航空公司的防疫政策,就可以避免掉大部分的傳染源。另外提醒大家也要遵守各國的防疫規範,回到台灣的旅客要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推薦給你:想旅遊但不能出國,來看離島怎麼玩!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轉機必看Q&A】轉機時間怎麼抓?不再霧煞煞!

2024最新!辦護照10分鐘搞定,準備文件、預約方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