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全球旅遊資訊住宿 >
旅行住宿新選擇: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旅行住宿新選擇: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CouchSurfing_00

什麼是沙發衝浪?

沙發衝浪不是真的在沙發上衝浪,是從英文couchsurfing直接翻譯而來,一種互助免費借宿的概念,當家中有多餘的空間願意出借給他人,空房間、空床、空沙發,甚至是空地都可以!所謂的沙發主人(host),就是接待者; 而沙發客(surfer),就是借宿者。

現在就讓我們先用照片來體驗沙發衝浪吧!

小編在歐洲旅行一個月中的第一張沙發。

以食物會友(泡麵、沙拉、麵包)

CouchSurfing_04 CouchSurfing_03

和其他沙發客一起參加西班牙奔牛節活動

如何開始沙發衝浪?

(Photo via Flicker, by Charles Wagner aka ChumpChange, CC License)

 

--基礎篇--

Q: 如何找張沙發?有以下兩個常用管道:

A:1.利用沙發衝浪網站www.couchsurfing.org(有簡體中文介面)

STEP1
首先要先註冊成為會員,填寫基本資料。
(當然寫得越詳細才會越吸引別人同意借宿給你的意願!)

( Photo by https://www.couchsurfing.org/ )

 

STEP2
就像搜尋旅館一樣,填上你要去的國家或城市,就會出現當地沙發主人的資料,每個人都有專屬的頁面,上面會記載每個人的簡歷、沙發狀態等等。

輸入地點和日期後可以選擇繼續(填寫你的旅行計畫)或直接搜尋

 

搜尋後的畫面可以看到當地沙發主人的簡介

 

STEP3
從中找出喜歡的沙發主人,寫封文情並茂的借宿信後,接著就是等待回應啦!

A:2.利用PTT沙發衝浪版

這裡就可以完全使用中文和沙發主人聯絡,因為都是台灣人或至少會使用中文的人才會發文。

Q: 英語不好怎麼辦?

A: 其實要看沙發主人會的語言是什麼,若你們有英語之外的共通語言當然是可以用其他語言囉!
不過基本英文還是必備的,因為大部份的使用者還是以英語為主。但不用到很流利,畢竟有各式各樣口音的英語,不可能完全都聽懂,這時候微笑就是最好的語言(呵呵)。

Q: 一定是睡沙發嗎?

A: 不一定。沙發衝浪不一定睡沙發,完全看主人家提供什麼,一般都會寫在簡介上,挑選的時候可多加注意,有時幸運的話還可能睡到一間舒適套房呢!

--進階篇--

Q: 既然是互惠,那我也需要開放給其他人來住宿嗎?

A: 當你在填寫自我介紹時可自由選擇沙發提供狀態,例如:「願意提供」、「或許」、「不方便但可以一起喝杯咖啡」或「正在旅行中」。所以其實是很彈性的,沒有硬性規定沒有招待過任何人就不能借宿他人家。

Q: 需要多久前寄借宿信?

A: 原則上是越早越好,畢竟到人家家裡做客也是要提早讓對方準備哦!

Q: 怎麼和沙發主人聯絡?

A: 以小編的經驗是在事前先講好見面地點,或者到了當地利用公共電話或和當地人借用電話連絡沙發主人。

Q: 如何找好的沙發主人?

A: 1.先充實自己的基本資料頁面,寫得越多越詳細才能讓對方多了解你和願意認識你。

A: 2.詳細閱讀沙發主人的眉眉角角(例如他只願意借宿最多3天,你卻問他能否借宿一個禮拜),能都符合對方的條件是最好,也會越讓對方願意借宿。

A: 3.可以參考沙發主人基本資料下方的評論,會有正評、中立和負評。

A: 4.借宿信最好提到對方的姓名、借宿的時間和共通點,基本禮貌還是要有,也要讓對方看到你的誠意,不是只寫亂槍打鳥的罐頭信。

Q: 如何當好的沙發客人?

CouchSurfing_11

A: 沙發衝浪的用意其實不完全是為了免費住宿,更重要的是能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不同文化。出發前可以帶點代表自己國家的小東西,對方都會很喜歡,像是春聯、幫對方取個中文名字!不需要有多昂貴的伴手禮,但基本禮儀要做到(例如不放鴿子或臨時更改計劃要提前知會)。

 

CouchSurfing_08

在西班牙作客時帶的禮物(紅包袋、詩籤、平安符)

 

CouchSurfing_09

和沙發主去參加朋友的素食Party

--小提醒--

1. 盡量在出發前就找好沙發,把資料留給家人,讓家人安心。

2. 要問清楚交通方式及如何找到沙發主人家。

3. 要有備案,若臨時發生狀況還能有其他地方去。
(例如: 其他沙發客或附近周遭的青年旅館)

4. 若女性到男性沙發主家作客,記得詳閱他的評論
(雖然正評很多,但如果都是女性留言可能也要注意)。

5. 帶些防身小物,像是噴霧劑。

6. 找不到路時就問路人或找警察吧!

出門旅遊就是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希望大家在嘗試沙發衝浪時也要注意安全,才能享受不一樣的住宿體驗哦!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悅榕莊Banyan Tree】悅榕集團介紹、頂級渡假村推薦

【跨年特輯】迎接2017!歐美、大洋洲跨年景點住宿推薦

【全球十大特色飯店】瘋狂屋、洞穴居,一秒走進電影場景!

【特色住宿】可以睡冰屋、樹屋,甚至睡飛機的駕駛艙?!全球特色飯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