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出國須知大小事行前準備 >
【這很重要!】出國遭遇重大災害,你應該要知道的理賠須知

【這很重要!】出國遭遇重大災害,你應該要知道的理賠須知

珮珮 | FunTime

最近熊本地震造成多人死傷,相信大家都開始擔心,若出國旅遊時遇到這些不可預知的天災,甚至恐怖攻擊等人為災害,哪些保障與權利是我們必須知道的呢?本期小編整理了出國若遇到重大災害的理賠須知,出國前記得花幾分鐘看看,並分享給你的旅伴喔!

earthquake-1665878_640

(source by Pixabay)

☀出國前先看看目的地的常見災害

2016-04-20_113249

☀旅遊退費

旅行社

旅行社基本上會有災害補償或是退費的方案,舉凡有重大事件、旅遊警戒、天然災害等情勢發生,有關機票、酒店、旅遊行程可在指定期間內退費,不過各家旅行社每次會因應事件有不同的方案。

舉例來說:像是易遊網因應此次熊本地震,推出消費新制:「旅遊災害全額退費」,凡是購買4月15日到16日出發前往九州的機票、酒店、聯營團體旅遊,以及代售其他家旅行的產品,取消一律全額退費,且不收手續費。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初在訂旅遊商品時,不論是實體或是虛擬通路,通常都會簽訂契約書,契約書上的條款記得必須仔細閱讀,因為其中加註的取消規定,像是旺季時旅行社為了為了搶房制定的「保證入住」條款,在取消時通常都會有較嚴厲的規定,例如需要付高額賠償費用或是沒收全部房費等等,需要特別留意!

小編提醒你:
每間旅行社的補償及退費方案不太一樣,大家一定要詢問清楚唷!

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基本上都會因應重大災害做出改票或退票的方案,不過可能會有些微限制,以這次熊本地震為例,以供未來同遇重大災害時做參考:

◆《中華航空》開票日為4/15、出發日5/15日前旅客,只要在5/8日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改票者,於5/15日前出發,或改搭其他九州航點進出,則免收價差與手續費。

◆《長榮航空》5/8前桃園、高雄飛往福岡的旅客可改票、退票,並免收手續費。

◆《台灣虎航》購買4/17至5/8間往返桃園與福岡的旅客,可改搭乘日期至5/31前尚可訂位之航班,且免改票手續費及票價差;也可改搭5/31前飛大阪關西、東京成田、東京羽田或名古屋等航點,免手續費一次,也可取消班機保留票款並在6個月內重購機票,但須在起飛前6小時內完成航班更改。

◆《V Air威航》於4/14日前完成往返桃園與福岡航線訂位購票手續之有效訂位,且搭乘日期在4/15至4/22間者,將可於原相同航線之航班有空位之情況下,接受旅客更改出發日期並免票務變更手續費1次,但如有機票票價或稅金差額須另支付。如尚無法確認更改日期旅客,可先選擇以延期保留方式提出申請,屆時如確定出發日後再行聯繫威航調整訂位日期,但須於10/29前搭乘,且須於4/25前提出申請。

小編提醒你:
每家航空公司的補償及退費方案不太一樣,大家一定要詢問清楚唷!

不過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每次的補償或是退費的方案都不一樣,甚至因事件可能不予補償或退費,為了避免此情形,小編建議出發前多花點時間研究一下保險方案,沒有遇到事故可以當作買個心安,如果萬一萬一不幸遇到,真的會帶來很大幫助啊!

☀重大災害導致行程延誤

建議:投保「旅遊不便險」可理賠事後補償金

在海外旅遊的時,若遇突發狀況,導致延誤回國時間,滯留於海外期間所增加的花費,「旅遊不便險」會提供「事後補償金」做補助。

目前「旅遊不便險」的理賠項目有班機延誤改降、行李延誤或遺失補償,而補助因行程延誤所產生的費用,包含食宿或購買民生必需品等等。部分保險公司甚至還會理賠:旅程取消或縮短、劫機事件、旅行文件重置(如護照遺失)及緊急救援等費用。

小編提醒你:
「旅遊不便險」不能單獨投保,必須跟著旅平險一起保才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旅遊不便險」只會理賠因為行程延誤而增加的「必要花費」,若是其他娛樂消費可是不會理賠的唷!

☛更多旅遊不便險看這裡▶▶

☀重大災害導致意外受傷、生病

建議:投保「旅平險」或「意外醫療險」,可以憑就醫收據、診斷書理賠

在旅遊的過程中,因為意外災害(如地震、火災)而受傷甚至住院,若已投保1年期的個人意外醫療險,或旅平險中有附加個人旅遊傷害險,不論是治療或是住院,保險公司事後都會做理賠。

小編提醒你:
除了個人的意外醫療保險外,如果任職的公司有為員工投保團體傷害險(團險),只要準備診斷證明書與醫療費用收據就可以申請多一筆的補償。

☀重大災害導致不幸死亡

建議:投保有「身故」理賠險種,理賠金依保額多寡給付

不論是自由行或是跟團,建議投保旅平險及個人意外險,萬一在旅途中意外身亡,保險公司就會依投保金額給付理賠金。如果是跟團,通常旅行社會幫投保「旅行社責任險」,如不幸意外死亡或殘廢,家屬最高可以領取200萬元的理賠金。

另外,如果在已投保的人壽保單中,若有「身故」理賠項目,也會依個人保額多寡予以給付。

☀遇到恐怖攻擊意外

建議:投保「旅平險」,無論傷亡人數皆依照當初投保壽險額度給付

出國旅遊時如果遭遇不幸,投保「壽險公司」的旅平險,無論傷亡人數,皆會依照當初保戶投保的壽險額度,給付全額身故保險金,如果選擇的是投保「產險公司」的旅平險,依據「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附加條款」,保戶一旦受到恐怖攻擊,保險理賠金一律以200萬元為限,而產險公司對單一事件的保險金理賠總額上限為10億元。

小編提醒你:
目前投保旅平險的管道主要有三種,分別為信用卡、旅行社、產險公司、壽險公司,每項保障與理賠項目差異極大,需要特別比較喔!

最後,小編要特別告訴大家,萬一快要出國的時候才想到要買旅平險、附加旅遊不便險,來不及找業務員,可以選擇到機場櫃檯投保,再者也可以事先向保險公司申請會員,填寫個人資料、信用卡授權書等,經保險公司核定會員資格後,在出國前兩個小時打保險公司的免費專線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手續,大家都要好好記下來,才能玩得開心又有保障唷!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便宜機票馬上搜,輕輕鬆鬆飛出國

機加酒一次搞定,超划算馬上搜

【出國必知省錢妙招】出國刷卡該刷當地貨幣還是台幣?!

必看!隨身行李打包術,收行李再也不慌張!

搭飛機免緊張!解救「飛行恐懼症」的7種方式

【行動電源不能託運!】11間熱門航空公司行動電源上飛機規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