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廉航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出國前必看】2024各大廉航登機、報到規定、託運方法總整理!

【出國前必看】2024各大廉航登機、報到規定、託運方法總整理!

要搭機出國前,總會稍微煩惱一下到底該提前多久去機場?一般來說提前兩個小時到機場櫃台報到、託運行李最為保險,但難免會遇到趕時間的狀況。

尤其是搭乘廉航,櫃台幾乎都是準時關閉,一旦晚了幾分鐘錯過報到及登機時間,就等於自動放棄位子,實在得不償失!今天就讓小編來跟大家分享各家廉航公司的「壓線時間」,包含亞航、台灣虎航、樂桃、捷星、酷航等,再來不及也得衝衝衝!(推薦給你:各家廉價航空免費行李限制總整理

 馬上看:廉航促銷即時快訊

機場

(source by shutterstock)

亞洲航空 AirAsia

(source by Troy Mortier on Unsplash )

機場櫃檯報到

在出境馬來西亞、香港和汶萊櫃台辦理國內或國際航班登機手續時,將收取櫃台辦理登機手續費,若想避免收費可以使用網路或行動裝置自行報到。

小編提醒您:辦理登機櫃台會在飛機起飛的一小時前關閉,即使是遲到一分鐘機票也會作廢,需要重新購買機票,所以千萬不能遲到!!

♦ 以下乘客及情形可免收櫃台辦理登機手續費:
1. 60歲以上的公民
2. 行動不便且持有有效殘疾人 (OKU) 卡的旅客
3. 獨自旅行的未成年乘客 (YPTA)
4. 10人以上的團體預訂
5. 因航班行程臨時變更和取消而受影響的旅客
6. 已辦理自助報到但需要重新列印登機證的旅客 及其他8項特殊情況。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櫃台辦理登機服務

網路報到

下載AirAsia MOVE app,起飛時間前14天至1小時可以透過App辦理網路報到,讓旅客省去機場排隊等候的時間,只要在網路上完成報到流程就能收到電子登機證,且無須印出,將電子登機證保存至手機內,不用辦理行李託運的人便可直接前往機場安檢、登機及入境。但要注意目前台灣、日本、越南、馬爾地夫和夏威夷的機場還不接受使用電子登機證,網路報到後還是需要影印出來喔!

小編提醒您:搭乘廉航建議盡早進行網路報到確保機位,另外廉航不像傳統航空可以在櫃檯辦理登機時要求同行旅客要坐在一起,若有需要請在網路報到時直接加價選座位喔!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自助報到說明電子登機證說明

自助報到機台

機場有AirAsia的自助報到機台(kiosk),有簡體中文可選擇,於自助報到機可辦理線上登機、重新影印登機證、影印行李牌。最晚須於飛機起飛1小時前操作完成喔~

行李託運

部分機場設有自助託運機台,只須於kiosk列印出行李牌,便可到自助託運機台操作,節省時間。但需要注意每個機場的規定不盡相同,有些機場只能使用人工櫃台託運,建議大家還是提早到機場,避免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自助託運行李說明

登機門資訊

登機前必須預留足夠時間辦理登機手續、行李託運、海關檢查。登機門將於起飛時間前20分鐘關閉,若無法於20分鐘前抵達登機口,會被拒絕登機,若行李已託運也會被卸下,所有損失皆須自行吸收。

馬上找:亞航便宜機票

台灣虎航 Tigerair Taiwan

Tigerair Taiwan

(source by Hcchiensteve on flickr )

機場櫃檯報到

於起飛前2小時30分開放辦理櫃台報到及行李託運手續,起飛前45分鐘準時關閉櫃台。另外為配合當地規定,澳門及越南出發航班報到櫃檯會於起飛前60分鐘關閉,其中自越南出發的航班會提早到起飛前3小時開始受理報到。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搭乘須知(點選報到須知可看機場櫃檯報到步驟)

網路報到

目前由桃園國際機場 (TPE) 出發至日本、韓國、泰國之航班可於班機表訂起飛前48小時開始透過台灣虎航官網辦理自助報到,服務將於班機表訂起飛前1小時關閉。已取得電子登機證且無須託運的旅客,抵達機場後不需再於櫃檯報到或印出,使用電子登機證、護照、其他旅行必需證件便可直接進行機場通關。

♦ 部分旅客「不適用」網路報到:
1. 孕婦
2. 與嬰兒同行的旅客
3. 單獨或訂單內的未滿 15 歲的旅客
4. 機位狀態尚未確認的旅客

小編提醒您:旅客透過自助報到系統會自動分配座位,無法選位,若要自行選位則須於航班起飛前4小時另行加購,自助報到完成後將無法取消。

登機門資訊

所有航班都建議於起飛前45分鐘抵達登機口,起飛前10分鐘會關閉登機門。遲到的旅客將拒絕登機,若有已上機的託運行李也會被卸下,並且不支付任何機票補償。

馬上找:台灣虎航促銷機票

樂桃航空 Peach Aviation

PEACH AVIATION A320-214 JA07VA | NRT/RJAA | 24-APR-2022

(source by Steven Byles on flickr)

機場櫃檯報到

樂桃航空國際航線皆為機場櫃檯報到,由台灣出發的航班於起飛前150分鐘於第一航廈1樓開始辦理報到手續,並於起飛前50分鐘停止服務。而由日本出發的航班則是於起飛前120分鐘開放櫃檯報到,並於起飛前50分鐘停止服務。

小編提醒您:從機場櫃檯前往樂桃航空登機門須花費20分鐘以上,估算時間時要注意!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指南

網路報到

目前僅開放日本國內線航班,需先下載Peach APP,於表訂起飛時間前90分鐘-前35分鐘辦理登機手續,報到完成後,電子登機證會自動存入APP,不須印出。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樂桃應用程式功能

自助報到機台

目前僅開放日本國內線航班,於表訂起飛時間前90分鐘-前30分鐘辦理登機手續,前往自助登機櫃台掃描條碼或使用訂單編號(英文和數字所組成的6位號碼),即可取得登機證。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指南(點選日本國內線機場可查看自助報到機台位置)

登機門資訊

國際線於航班起飛前30分鐘開放登機,國內線於航班起飛前20分鐘開放登機,登機口於起飛前10分鐘關閉,逾時不候。

馬上找:樂桃航空促銷機票

捷星航空 Jetstar Airways

Jetstar Airways | VH-VWQ | Airbus A320-231 |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Airport (MEL/YMML)

(source by Mitchul Hope on flickr)

機場櫃檯報到

♦ 國內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2小時-起飛前40分鐘
航班號碼GK:起飛前2小時-起飛前30分鐘

♦ 國際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1小時

♦ 國際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1小時
航班號碼GK: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45分鐘
航班號碼3K:起飛前2小時-起飛前45分鐘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應該何時抵達機場

網路報到

♦ 國內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航班號碼JQ(澳洲及紐西蘭航班):起飛前48小時-起飛前40分鐘
航班號碼GK(日本航班):起飛前7天-起飛前35分鐘

♦ 國際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僅限機場櫃檯報到

♦ 國際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48小時-起飛前1小時
航班號碼GK、3K:起飛前7天-起飛前2小時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網上預辦登機(包含捷星亞洲3K哪些航班提供網路報到、無法使用網路報到的特殊情況)

自助報到機台

若搭乘澳洲、紐西蘭、日本國內航班或是自新加坡出發的部分航班號碼3K的航班可使用自助機台報到,若有託運行李也可以直接使用機台列印登機證及行李牌。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自助服務機台

登機門資訊

♦ 國內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30分鐘-起飛前20分鐘
航班號碼GK:起飛前30分鐘-起飛前15分鐘

♦ 國際航站樓出發的國內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50分鐘-起飛前20分鐘

♦ 國際航班
航班號碼JQ:起飛前50分鐘-起飛前20分鐘
航班號碼GK:起飛前40分鐘-起飛前15分鐘
航班號碼3K:起飛前30分鐘-起飛前10分鐘

請於指定時間抵達登機口,逾時可能無法登上航班,並且不作任何補償。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應該何時抵達機場

馬上找:捷星航空促銷機票

酷航 Scoot

Scoot | 9V-OJD | Boeing 787-9 Dreamliner |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Airport (MEL/YMML)

(source by Mitchul Hope on flickr)

機場櫃檯報到

♦ 波音787的航班: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1小時

♦ 空中巴士A320的航班:起飛前2.5小時-起飛前1小時

酷航建議最少提前2小時到達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喔!

網路報到

搭乘從新加坡出發且符合條件的航班可以使用網路報到服務,開放時間從航班起飛前48小時至前1.5小時,在家事先列印登機證,抵達機場直接開始機場通關超方便~從網路報到頁面輸入訂單編號、乘客資料等步驟即可完成網路報到(推薦給你:樟宜機場獲獎無數的秘密)。

小編提醒您:若已完成網路報到,但是有行李需要託運、檢查,或是有文件需驗證,還是建議在飛機起飛前2小時前往酷航櫃台處理喔!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報到資訊(下滑有網路報到操作步驟)

自助報到機台

目前從新加坡出發的航線與航班(吉達航線除外)在飛機起飛前18小時-前70分鐘皆可使用自助報到機台服務。

♦ 部分旅客「不適用」自助報到機台:
1. 需要特殊協助 (例如攜帶輪椅、需要額外座位、攜帶樂器、懷孕、視力或聽力不便等)的旅客
2. 攜嬰兒旅遊的旅客
3. 無人陪伴的未成年旅客
4. 具有多個轉機航班的旅客
5. 候補或員工公務旅行預訂的旅客
6. 已購買倍增空間或等待確認倍增空間要求的旅客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報到資訊(下滑有自動報到機台操作步驟)

登機門資訊

登機口皆於起飛前60分鐘開啟,並於起飛前20分鐘關閉。

馬上找:酷航促銷機票 

宿霧太平洋航空 Cebu Pacific Air

Cebu Pacific Air, Airbus A330-300 RP-C3347 NRT

(Photo via flickr, by Masakatsu Ukon, CC License)

機場櫃檯報到

♦ 國際航班: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1小時

♦ 國內航班:起飛前2小時-起飛前45分鐘

網路報到

♦ 國際航班:起飛前2天-起飛前2小時

♦ 國內航班:起飛前2天-起飛前1小時

♦ 部分旅客「不適用」網路報到:
1. 無人陪同的未成年人
2. 必須提交醫療證明的乘客
3. 需要特殊幫助和行李服務的乘客
4. 團體預訂的乘客(預訂至少有20名乘客)
5. 有未結金額的乘客
6. 有稅務減免資格的乘客(如OFW)

完成網路報到後,搭乘國際航班的旅客記得要另外列印出紙本機票喔!沒有託運行李的旅客可以直接進行機場通關,有行李需託運的話請於行李托運櫃檯關閉前辦理。另外,在特定情況下,搭乘國際線航班的乘客可能需要在機場櫃檯查驗旅行文件,建議搭乘國際航班的旅客提前確認。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線上辦理登機手續網路報到常見問題

自助報到機台

部分機場開放宿霧太平洋航空的自助報到服務,最早在航班起飛時間前8小時開放使用,也可以使用自助報到機台列印登機牌。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自助辦理登機手續

登機門資訊

宿霧太平洋航空建議大家最晚於飛機起飛45分鐘前抵達登機門,但每個航班狀況不一樣喔~

馬上找:宿霧航空促銷機票 

越捷航空 VietJet Air

Thai Vietjet Air, HS-VKE, Airbus A320-214

(Photo via flickr, by Anna Zvereva, CC License)

機場櫃檯報到

♦ 從日本、韓國、印度起飛的國際航班:起飛前3或2小時-起飛前60分鐘

♦ 從越南或其他國家起飛的國際航班:起飛前3小時-起飛前50分鐘

♦ 國內航班:起飛前2小時-起飛前40分鐘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報到櫃台開放時間

網路報到

♦ 指定國際航班:起飛前24小時-起飛前90分鐘(從SGN出發的國際航班,網路報到服務於起飛前3小時關閉)

♦ 國內航班:起飛前24小時-起飛前60分鐘

♦ 部分旅客「不適用」網路報到:
1. 孕婦
2. 陪同嬰兒(2歲以下)的乘客
3. 行走不便或需要特殊協助的乘客
4. 同一個預定編碼含10位以上的乘客
5. 具有托運行李的乘客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網路報到規定線上辦理登機手續說明

自助報到機台

僅限國內航班使用,部分旅客不適用自助報到機台,規定與網路報到相同(孕婦除外)。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自助報到機台手續說明

登機門資訊

乘客須於飛機起飛前50至前40分鐘抵達登機門,登機門將於飛機起飛前20至前15分鐘關閉。

馬上找:越捷航空促銷機票 

濟州航空 JEJU Air

Jeju Air, Boeing 737-800 HL8051 NRT

(Photo via flickr, by Masakatsu Ukon, CC License)

機場櫃檯報到

濟州航空官網可查詢各個機場的報到櫃台位置,桃園國際機場的位於第1航廈7號及8號櫃台,官網沒有標示櫃檯報到開放時間,建議大家至少提早2小時抵達喔 ~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資訊

網路報到:僅限仁川機場/金浦機場/金海機場、韓國國內線

國際線僅限於仁川機場/金浦機場/金海機場出發之航線適用(中國航線除外)。韓國國內線全線可使用。上網辦理登機手續後將自動發送電子登機證,需以智慧型手機出示二維條碼(QR Code)至機場安檢通道辦理通關手續(推薦給你:多睡一小時美容覺!仁川機場旁住宿推薦),無法申請電子登機證的旅客請前往機場報到櫃台領取。

♦ 國際航班:起飛前24小時-起飛前90分鐘

♦ 國內航班:起飛前24小時-起飛前30分鐘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快速登機手續說明電子登機證

自助報到機台

濟州航空官網可查詢各個機場的自助報到機台位置,但桃園國際機場無法使用自助報到機台喔 ~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資訊

登機門資訊

♦ 國際航班:起飛前30分鐘-起飛前15分鐘

♦ 國內航班:起飛前20分鐘-起飛前5分鐘

馬上看:濟州航空促銷機票

香港快運航空 HK Express

Airbus A321-231 ‘B-LEF’ Hong Kong Express

(Photo via flickr, by Alan Wilson, CC License)

機場櫃檯報到

櫃檯報到服務時間依出發航點不同而稍有差異,官網有詳細列出各機場的櫃台開放時間,其中自台北、台中、高雄出發的班機可自飛機起飛前3小時-前1小時辦理櫃台辦到。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機場櫃檯辦理登機手續

網路報到

可以於香港快運航空官網或是使用手機App進行網路報到,此服務適用於所有航班(寧波出發之航班除外),旅客可以於出發前48小時至起飛前75分鐘辦理。部分航班不適用電子登機證,不適用電子登機證、無法取得電子登機證、或是需行李託運的旅客,須於航班起飛前最少一小時,到機場報到櫃檯處理。

>>更多資訊請見官網網上預辦登機手續

登機門資訊

登機門於飛機起飛前20分鐘關閉。

馬上看:香港快運促銷機票

以廉航公司來說只要遲到幾分鐘,錯過登機口的開放時間,就會被視為放棄機票!也就是所謂的No show,搭乘廉航No show幾乎是完全不賠償任何費用的,所以大家出國前一定要好好確認一下航空公司的報到和登機時間啦!趕快把文章存起來,前往機場前再複習一遍吧!

便宜機票可不等人,趕緊鎖定【廉航促銷即時快訊 ▶▶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教你如何買機票】不可不知的10大訂機票學問!

電子機票不是登機證!必須知道的電子機票常識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