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出國日遇天災】我的飛機到底能不能飛?!停飛相關Q&A

【出國日遇天災】我的飛機到底能不能飛?!停飛相關Q&A

搭飛機遇到颱風怎麼辦?!班機會不會延飛或停飛,或是機場會關閉?怎樣的天氣會導致飛機無法順利啟航呢?(推薦給你:我的航班被取消了!怎麼辦?!)小編列出幾大Q&A來跟大家分享!

Q1:哪些狀況可能造成班機停飛?

航空公司為了乘客的安全,有時難免會做出班機停飛的決定。其實一趟飛行中,有太多因素會影響到飛行安全,除了出發地當地、空中航線的天候及氣流狀況以外,機長當然也必須判斷目的地的天候狀況適不適合降落。(推薦給你:搭飛機必知小常識)像是臺灣夏秋季常出現的颱風、美國沿岸的龍捲風…等等,都是常見影響飛機起降的原因,另外大雷雨、濃霧、冰雹等等天候狀況,也可能會讓飛機延誤甚至停飛。

Q2:哪些狀況可能造成機場關閉?

飛機該不該正常起飛都是依照各家航空公司來決定判斷,所以通常都是在比較能掌控的範圍之內。(推薦給你:亞洲4個有預辦登機服務機場整理)但是遇到更嚴重的天候狀況,例如火山爆發、火山灰飄散、濃霧不散、暴風雪…等等,必然會影響到所有班機的情況下,機場也可能會選擇暫時關閉。

Q3:飛機有停飛標準嗎?颱風多大才會停飛?

目前並沒有硬性規定的統一標準。根據民航局規定,每架飛機的機型、飛機大小都有不一樣的起降標準。另外,每家航空公司所訂的飛安規定都不太一樣,甚至機長的證照不同,也會影響到該架飛機是否能起飛。(推薦給你:出國遇颱風,行程取消怎麼辦?)所以停不停飛其實都是由航空公司和機長經過經驗判斷後決定的!

不過雖然停不停飛是由機長進行判斷,但在颱風期間執意飛行仍須符合民航局之法規要求,例如:空中能見度、側風速度的最低標準;是否有充足油量以備空中待命、飛往備降機場;機組員的飛時是否超限…等等。

Q4:怎麼知道我的班機是否停飛?

建議各位還是打電話去各家航空公司確認班機最保險!除了打電話詢問以外,也可以上桃園機場的官網,隨時注意異動航班資訊喔!(推薦給你:機場報到登機常見問題)若想知道機場當地的天候狀況,也可以上航空氣象服務網,查看台灣各機場的即時狀況。

台灣常見航空公司聯絡電話
中華航空 (02)412-9000
華信航空 (02)412-8008
長榮航空
立榮航空
(02)2501-1999
星宇航空 (02)2791-1199
國泰航空 (02)8793-3388
阿聯酋航空 (02)7745-0420
日本航空 (02)8177-7006
全日空航空 (02)2521-1989
大韓航空 (02)2518-2200
韓亞航空 (02)2581-4000

>>更多其他航空公司聯絡電話,請參考民航局網站

>>桃園機場官方網站 異動航班資訊

>>航空氣象服務網

Q5:我的家人在機上!好擔心他的航班怎麼辦?

天候不佳時班機就算沒有停飛,也必定會有嚴重誤點狀況;家人或朋友在風雨之中搭上飛機令人擔心又著急,又沒辦法聯絡上該怎麼辦?

小編推薦這個免費的網路地圖「Flightradar 24」給大家, 他是一款全球空中航線的地圖,可以即時看到航行中的飛機狀態。只要知道班機編號,就能隨時追蹤該架飛機的飛行狀態,有了這個方便的網站真是令人安心不少!在網頁之中還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區的天候狀況,也很適合正要出發的旅客用來參考唷!

>>Flightradar 24

當然搭飛機最希望能夠一切順利平安(推薦給你:北部往返桃園機場最快的方法),遇到好天氣;但若是真的不幸遇上颱風或暴雨等天災,班機停飛也是不得已的選擇,畢竟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啊!大家也要體諒地勤人員、空服人員的難處,當個貼心的好乘客!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帶小孩出國機票怎麼買?各大航空嬰兒機票、兒童機票相關規定一次看

【廉航退改票】5家熱門廉航改名、改期、退票規定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