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轉機必看Q&A】轉機時間怎麼抓?不再霧煞煞!

【轉機必看Q&A】轉機時間怎麼抓?不再霧煞煞!

「轉乘」是搭乘大眾運輸常會遇到的事情,其中又以「轉機」最為麻煩。如果能直飛,誰還想轉機呢?但是,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冒險魂,想要去遙遠的國度旅遊,因此長途旅行就免不了遇上轉機,就算你沒有轉機過也不擔心!只要事先做好功課,就能有個順利的轉機過程!以下,就讓小編解析轉機的各種問題吧~

為什麼要轉機?

飛機轉機

(source by shutterstock)

1. 荷包負擔較輕

直飛的航班大多較貴,搭乘需要轉機的航班可以省下不少錢,但相對也須花費較多時間。

2. 目的地之間沒有直達

所選的航空沒有直飛目的地的話,就得轉機囉!可以先確認其他航空有沒有直飛,在經濟、時間、航空喜好的權衡下,決定是否要轉機。

3. 順便遊玩轉機點

如果轉機時間安排充裕的話,很多機場設施都很完善,可以去體驗看看!甚至還有機場有轉機旅遊服務,可以花費1、2小時在轉機城市晃悠一會兒,也很值得呢。(但是限於較小型、都市化較高的地方喔,像是新加坡、香港、澳門等,也要注意簽證問題!)

But轉機可能…

因為極有可能遇上再度的安檢、行李託運等問題,有些機場太大還要在不同航廈間穿越,時間上、旅途心情多少會被影響,所以建議懶人們還是多花點錢跟腦力,去坐直飛的航班吧!

☛馬上看:美國機票最低價這裡找歐洲機票全航點一覽

轉機類型有哪些?

機場轉機

(source by shutterstock)

1. 中途轉機(中轉):

中轉航班是指到目的地之前,要中途停靠一個或多個機場,要繼續搭乘的旅客會在候機室等候。旅客不用重新辦理託運行李,也不用重新報到,但就只能在有限的空間等待,雖然彈性較低,但相當方便。

2. 換機轉:

同航空:如果是搭乘一般航空的話,只要是同一間航空公司,不需要辦理其他手續,行李就會自動跟著你的飛機,預留時間約1小時!另外,如果第一段班機延誤了,也不用擔心,航空公司會想辦法讓你搭到下一班飛機的!

不同航空:不同航空轉機通常需要再報到一次,並且重新辦理託運行李,因此得多預留一點時間轉機(至少1.5小時);或是旅客可以挑選有聯航協議的航空公司,這樣行李就可以直掛!

廉航:一定要預留足夠時間,最好是與搭乘第一段航程一樣,預留至少3小時在機場準備。廉航通常不會有延誤的相關賠償,所以如果趕不上下一段航班的話,就只能重新購買一張機票了。(推薦給你:廉航收費大解密,別跳進陷阱了!

3. 其他轉機:

國際線轉國內線、國內線轉國內線、國內線轉國際線、同城市間轉換機場等其他轉機型式,尤其國際與國內的轉乘,可以說是天與地的距離,甚至部份國家會要求先入境再轉乘國內線,航廈、報到櫃台、簽證、行李都要注意,而且要保持冷靜,才不會迷失在機場裡呀。

☛馬上看:長榮航空航點整理華航最新消息和航點

台灣出發常見轉機點和轉機時間

小編整理了幾個台灣人出國,常常會經過的轉機機場,以及大概的轉機時間供大家參考!但這是相對的時間,建議大家還是把手上機票的性質和細節搞清楚喔!前面也說了,每種轉機方式的花費時間也不大一樣,訂機票前真的要想清楚(再三叮嚀),確定每個環節再下手!

常見轉機地點

轉機點 目的地 轉機預留時間 小提醒
東京成田(NRT) 美國加拿大 2.5~3小時 轉機手續較嚴謹,且記得不要跟羽田機場(HND)搞混喔!
香港(HKG) 歐洲、美國、紐澳 1.5~2小時 機場指標明確、動線規畫良好,且使用中文,沒有溝通障礙
曼谷(BKK) 蘇美島 約2小時 需入境!且前往蘇美島一定得在曼谷轉機
新加坡(SIN) 美國、澳洲 2~3小時 全球獲獎最多的機場,轉機可以免費參加新加坡遊程
杜拜(DXB) 歐洲 約4小時 轉機時間達10~24小時,提前申請可以免費使用住宿、接駁、貴賓室

轉機花費時間整理

中轉 換機轉
國際

國際
國內

國內
國際

國內
國內

國際
國際

國際
國內

國內
國際

國內
國內

國際
同航空 一般 依航空公司規定 1小時 1小時 2.5小時 2.5小時
廉航 3~4小時以上 3~4小時 3~4小時 5~6小時 5~6小時
不同航空 一般 X 1.5小時 1.5小時 3小時 3小時
廉航 3~4小時 3~4小時 5~6小時 5~6小時

小提醒:前往美加地區,需事先準備觀光護照或美簽呦

☛馬上看:【日韓便宜機票】旅行社計劃票這裡看

轉機常見問題

Q1. 轉機須預留多少時間?

A1. 通常航空會提供標準轉機時間,但建議再多留0.5~1小時,什麼時候會有突發狀況沒人知道!

☛ 中轉:不用特別預留時間,依航空公司安排即可。

☛ 換機轉:同航空預留1小時,不同航空預留1.5小時,國際轉國內/國內轉國際再加1.5小時。如果搭乘廉航,至少得預留3~4小時,才能放心地轉機!

小提醒:除了轉機的性質外,轉機地點、搭乘航空也都要列入考量,才不會在某個環節卡住喔!

Q2. 轉機要簽證嗎?

A2. 如果是「不入境」轉機國的話,就可以不用簽證,但是,通常換飛機的轉機方式,都會先入境再出境,因此要轉機的旅客,還是備妥當地的簽證會比較好喔!除了台灣的免簽國家以外,有些國家會要求事先上網登記轉機簽證(例如美加);如果台灣人在中國轉機,要另外特別準備台胞證(推薦給你:申辦台胞證終極指南)。

Q3. 要重新出入境嗎?

A3. 這跟上一題很有關係,如果是國際轉國際且要換飛機的話,就要重新出入境;如果是不換飛機,正常來說是不用入境的。另外,台灣人在中國轉機是例外喔!

Q4. 行李怎麼處理?

A4. 如果可以直掛當然是最好的,這樣從出發到抵達目的地,只需要託運一次。不過只要有機場轉換、國際國內線轉換、航程中包含廉航、轉機時間超過24小時,絕大部分都是不能直掛的。

不能直掛的意思,就是要先去行李轉盤等行李,再重新進行一次行李託運手續。每個環節都相當花費時間,所以事先確認好是否直掛、要去哪裡接行李、託運行李,規劃好在機場裡的路線,才能節省寶貴的時間。

小提醒:如搭乘長程航班,須注意廉航並不包含直掛服務,如需轉機的朋友,一定要記得拉長轉機時間。

Q5. 什麼時候要確認好轉機事宜呢?

A5. 購票的時候就先查好,是最安心的!出發前也務必再次檢查、複習轉機流程,在人生地不熟的機場才不會出亂子。萬一臨時有變動,在機場也要趕緊詢問地勤人員,以免讓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了。

Q6. 登機證不同有什麼差別呢?

A6.

☛ 持聯程登機證:

1. 依指示前往轉機處

2. 通過安檢

3. 前往指定登機口等待

☛ 無聯程登機證:

1. 確認轉機櫃檯

2. 至轉機櫃檯辦理登記手續,領取登機證

3. 依指示前往轉機處

4. 通過安檢

5. 前往指定登機口等待

其實沒有聯程票也就是多兩個手續,真的想省錢的話,就多在機場裡奔走幾趟吧!

Q7. 轉機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A7. 轉機有三寶:登機證、行李託運、轉機簽證,這三個東西沒確認好,就一個頭兩個大囉!如果時間預留很充裕,逛逛免稅店也不錯,但別買太多、帶不上飛機,更別忘了時間!還有還有,雖然是同一家航空公司,但有時會因為票種的不同,規則也相左,所以轉機真的很需要處處留意哪!

☛馬上看:買機票到紐西蘭放空洗滌身心我不想再為了錯過紐約便宜機票心痛

我要去夢想旅遊地!

再靠近一點點,雪梨機票也能很便宜

還在猶豫?希臘機票這邊就有

就是要到溫哥華放假去!

轉機學問多,但人人都可入門!相信大家看完這一篇Q&A,對轉機的茫然一定少了許多~以後長途旅行不一定要選直飛,中途回到陸地,在轉機城市停留,或是在機場冒險也不賴喔(推薦給你:全球最美機場大特搜)!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廉航退改票】5家熱門廉航改名、改期、退票規定總整理

【機票退票須知】一般航空、廉價航空一次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