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機場報到登機教學】5種報到方式、登機流程,一篇就搞定!

【機場報到登機教學】5種報到方式、登機流程,一篇就搞定!

登機是旅遊的基本項目,但依然有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登機。也許你是第一次坐飛機、或者之前選擇跟團居多,還是說每次都有同行友人幫你登機……而這一次,你終於要獨當一面自己去登機了!別擔心~登機流程看似繁複,但其實一點都不難,你只要知道三點就能順利完成登機手續:

1. 如何辦理登機報到手續(涉及到需要提前多久抵達機場)
2. 飛機起飛前多久會開放登機
3. 找到登機門

如何辦理登機?

最傳統的登機報到方式是直接到機場航空公司櫃台報到,但這只是其中一種方式。其實辦理登機報到的方式共有分為五種:櫃檯辦理登機、網路或app登機、機場自助登機、市區預辦登機以及機捷預辦登機。後四者是連許多常坐飛機的人也不知道的登機報到方式,但是卻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等待時間喔(推薦給你:到機場報到登機,首先你要有一張便宜機票)!

一、櫃台辦理登機報到記得提早2~2.5小時

我們最熟悉的方式即是一般的機場櫃檯登機報到。為避免遇上旺季人潮眾多而延誤搭機時間,航空公司建議在起飛前,預留至少2小時到機場辦理登機報到手續(推薦給你:各家廉航規定不太一樣,趕快來看看!)。然而,飛往美國的航班安檢程序較為繁瑣,因此美國航線需要預留3小時。但也不需過早到機場等待,因為辦理報到的櫃台不會太早開放,只要記得在起飛前2~3小時辦理登機報到就足夠了。當然,如果需要逛免稅商店的旅客就另當別論囉XD

☛馬上看:超便宜!廉航即時促銷日本各航線最低價一覽

★櫃台辦理登機報到需要準備什麼?

1.電子機票
現在已經很少有所謂的紙本機票,80%以上的航空公司為環保都是採用電子式的機票。當你成功向旅行社或是航空公司購買機票後,將會收到旅行社或是航空公司回傳的一份檔案,那就是所謂的電子機票。

2.護照
護照是旅行各國最基本的要件,出國旅遊一定要持有效的護照(推薦給你:出國必知護照Q&A!護照遺失怎麼辦?),有些國家甚至要求護照效期必須超過一定的時限(通常是六個月以上)。除了護照以外,出發前要還要備妥入境國家所要求的證件,例如簽證及檢疫證明;未備妥此類證件可能會無法順利入境,最慘的是還沒開始遊玩就被拒絕入境而被迫返國。

在完成櫃檯報到後會領到一張登機證,上面會標明座位、登機時間、登機門等資訊。

二、網路 & APP辦理登機報到免去早到排隊之苦

如果你不想要在飛機起飛前2小時就抵達機場,可以直接上航空公司的網站辦理登機報到並選擇機位。線上申請完畢後,你會收到航空公司回傳的一份電子郵件或是簡訊,上面會載有旅客的專屬QR code,旅客收到後可直接在家中列印下來帶到機場,只要在登機時出示給登機門的地勤人員掃描即可登機。

一般航空公司開放網路報到的時間約為飛機起飛前24-48小時,一直到飛機起飛前的90分鐘都可以辦理登機報到。但因各家航空公司規定不一樣,建議先上航空公司官網查詢網路登機報到時間及其注意事項(推薦給你:桃園機場交通攻略這邊請)。

★桃園機場網路報到航空公司包括:

提供網路報到的航空公司

(source by 桃園國際機場)

現在很多航空公司也推出手機app的報到服務,使用手機辦理登機報到後,不需要印出登機證,只要在登機門對地勤出示手機上的app機票條碼,待地勤掃描後就能直接登機了,非常方便!

☛馬上看:機票獨家促銷都在這使用價格追蹤,讓便宜機票來找你

★桃園機場手機報到航空公司包括:

提供手機報到的航空公司

(source by 桃園國際機場)

已線上或app預辦登機報到,且沒有託運行李的旅客,在班機起飛前40分鐘抵達登機門即可。但即使已預辦登機報到,如需要行李託運的旅客,依然要在飛機起飛前1~2小時到機場航空公司櫃台行辦理託運,但是通常航空公司會特別加開一個專門辦理託運行李的櫃台,所以不用和現場辦理登機報到的旅客一起排隊。(推薦給你:FunTime百科:10個搭飛機為什麼要遵守的規定大解密)。

★小提醒:網路辦理登機報到要注意一些條件限制,像是孕婦、使用輪椅的旅客、未滿12歲的單獨旅客和攜帶寵物等都不能使用網路辦理,有些航空公司規定超過9人以上的團體也無法使用網路報到喔!

三、機場內自助辦理登機 – Check in自己來

除了在機場櫃檯以及線上辦理登機報到之外,現在多數的航空公司在出境大廳設有自助辦理登機的KIOSK 機器(公用資訊站),在不需要更換座位的前提下,最快在30秒內可以完成從登機到護照驗證的一切流程。若想更換座位,最多1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整個報到流程。

旅客雖然在任何一時段都可以使用自助登機服務,不過小編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使用這個機器還是有時間限制的喔,它的使用期間是一直到起飛前60分鐘(或是和報到櫃台同步關閉)為止。成功的報到完畢後,如需託運行李,可以到航空公司另外開的「自助報到/網路報到」窗口辦理,不需要跟著現場辦理的旅客一起排隊。而地勤人員只需掃描二維條碼,鍵入行李數量與重量就完成了,大幅縮短了我們等待check-in的時間。

自助報到機台使用步驟:

第一步:放入護照掃瞄資料或輸入電子機票編號,以檢索航班資料。
第二步:選擇座位,列印登機證。
第三步:前往指定行李託運櫃檯登記寄存行李。
第四步:前往辦理出境手續。

桃園機場自助機報到航空公司包括:

提供自助報到機的航空公司

(source by 桃園國際機場)

四、市區預辦登機報到上車前就先辦好登機了

有些國家的城市會提供「市區預辦登機」服務,旅客可以先在市區前往機場的車站先行辦理報到手續,甚至連行李都可以預先託運,不需拖著行李奔波到機場。有提供此服務的城市包括阿布達比、首爾、香港、德里、吉隆坡、維也納等等。不過要注意的是,此服務通常只限於本土的航空公司。

下次出國就搭日本航空,免費46KG託運不買到手軟不回家!

五、機場捷運A1及A3預辦登機/行李托運

櫃台臨櫃辦理報到並託運(起飛前3小時停止受理)→確認行李通過X光檢查→「行李查詢機」查詢行李抵達機場時間→前往機場(搭乘機捷或其他交通工具)

A1站B1預辦登機服務時間:06:00~21:30,適用於當日9點之後起飛的班機。

A3站1F預辦登機服務時間:06:15~21:00,因應疫情目前服務時間為09:00~16:00,適用於當日12點之後起飛的班機。

現在也有提供自助辦理機台

機捷自助報到

(source by 桃機官網)

A1航班限定: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華信航空、立榮航空、國泰航空、亞洲航空集團

A3航班限定: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華信航空、立榮航空

貼心提醒:亞洲航空集團的航班是採取全自動化自助服務方式,旅客完成網路/手機報到後,到A1站預辦登機區,使用自助行李託運機台完成登機作業,或者是在當航班起飛3小時以前,到A1站預辦登機區,使用自助報到機及自助行李託運,由於無人員服務所以不受理紙箱、行李袋及背包等託運服務!如果有行李超重或者退換票等其他服務,則須到機場櫃檯詢問。

※延伸閱讀→機場人多?教你10秒快速通關!

飛機起飛前多久開始開放登機呢?

登機門會在起飛前20~40分鐘開放,如果是大型飛機,因為人數較多,會提前開放登機。如果是用傳統臨櫃方式報到,在登機前通常會有一些空檔的時間,想打發時間建議可以到免稅店逛逛。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逛街同時除了注意登機時間外,也要仔細聽廣播內容,因為像是一些廉價航空公司就算還沒到起飛時間,但若旅客皆已辦理報到,航空公司可能會臨時決定更改航班時間提前起飛(推薦給你:各家廉航登機規定總整理)。

☛馬上看:廉航熱門城市最低價一覽

如何找到登機門?

登機報到+託運辦理後,接下來會進入安檢(X光檢查儀)與證照查驗(蓋出境章)的流程,完成後即代表順利出境。出境第一件事不是急著逛免稅商店,而是先找到登機門的方向。

首先看看你的電子機票或是登機證上,有一個英文字Gate,Gate1指的就是登機門1號。

證照查驗後一路上都會有登機門號碼的方向指標,找到後即在登機大廳休息稍坐,等待地勤宣布可以登機後,再排隊出示護照以及紙本登機證或是手機的QR code給地勤掃描成功後,即可順利坐上飛機囉(推薦給你:搭飛機必備的6樣物品你都帶齊了嗎?)!

辦理登機手續並不難,第一次自助的朋友們只要記得選擇一個最適合你的報到方式(機場臨櫃、網路或app預先申請、機場自助機申請、市區預辦),並注意該報到方式需要起飛前多久時間抵達機場等候(記得加上託運行李的辦理時間),並了解登機門開放的時間,最後只要順利找到登機門就大功告成啦!下次換你帶領大家一起自助旅行去吧~

延伸閱讀→更多搭機你可能會犯的13大錯誤!

延伸閱讀→【桃園機場】各航空公司航廈整理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教你如何買機票】不可不知的10大訂機票學問!

電子機票不是登機證!必須知道的電子機票常識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