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離島景點行程 >
【馬祖景點推薦】不只藍眼淚!馬祖交通、景點懶人包

【馬祖景點推薦】不只藍眼淚!馬祖交通、景點懶人包

國人總是喜愛出國,也特別風靡海島旅行,但同樣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周圍也分布了些許大小不一的島嶼,如澎湖、馬祖、金門、綠島、蘭嶼,可是許多外國人千里迢迢前來體驗的台灣風情,每個島嶼所發展出來的獨特風景、傳統文化、美味料理、特色伴手禮,都值得我們一一去探究;本期小編要為大家介紹台灣離島之一的馬祖,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必去的夢幻馬祖景點吧!

馬祖小知識

從台灣到馬祖

搭飛機:

航空公司 台北到南竿 台北到北竿 台中到南竿
立榮航空 每日約6 班 每日約3 班 每日約1 班
華信航空 每日一班(10:30)

【立榮航空】每日都有由松山機場往返南北竿及台中往返南竿航班,班次密集,飛行時間約為50-65分鐘,但因為馬祖的氣候變化大,班次可能依照當天氣候做調整,出發前建議先確認一下唷(推薦給你:看飛機的秘密基地)!

【華信航空】台北前往南竿班次為上午10:30由松山機場起飛;南竿前往台北的班次為中午12:20由南竿機場起飛。

馬上看:馬祖便宜機票

搭船:可搭乘臺馬之星、臺馬輪,往返基隆港、東引、南竿福澳港,航行時間約8-10小時,每日班次少也較耗時,但票價較便宜,且船班會因海象及氣候因素調整;也可於台北港搭乘南北之星快輪至南竿,航行時間約3小時,雖然價格較高,但相對高速、穩定。

馬上看:馬祖便宜船票

小島超多,怎麼玩?

馬祖的小島有南竿島、北竿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建議可以玩上4天3夜,如果時間有限,建議可以優先造訪北竿、南竿、東莒。小島之間的移動可以搭乘輪船,班次密集。查詢>>

馬上看:馬祖行程推薦

馬祖交通?

參觀馬祖景點除了租車、包車、租機車,也可以搭乘公車,投幣或是悠遊卡都可以使用。

前往季節

每年3月至5月是馬祖的霧季,航班或是行程都需要修正,建議保留彈性時間,以防萬一唷!

【馬祖東引】東引島燈塔

東引島燈塔

(source by shutterstock)

東引島燈塔是重要的馬祖景點,位於東引島東北方世尾山突出的山頭上,是台灣最北的燈塔,有著國境之北白色夜明珠的美名。已有112年歷史,由於其歐風建築相當典雅,也被當地居民稱為「東引別墅 」,已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位於懸崖上的白色燈塔,與湛藍的海洋相互輝映,後方的房舍亦是英國工程師所設計的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矗立在陡峭山巖上,古典優雅的建築,若能於此遠眺海景,望著下方激起的浪花,那景象真是讓人心曠神怡(推薦給你:北海岸海景飯店)~

開放時間:(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7:00;週一不開放

馬上看:馬祖3天跟團行程馬祖TOP20熱門住宿

【馬祖東引】東引一線天

東引一線天

(source by IG, haruka29__)

東引有許多奇岩景觀,一線天是其中的代表,這裡為一處海蝕溝地形,兩岩壁垂直相鄰至相接,上接天、下通海,底部海浪拍擊石塊,相當壯觀;好似藍天、白雲、大海都濃縮在小小的縫隙內,搭配著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悅耳又動人。

開放時間:8:00-17:00

馬上看:馬祖機+酒行程住過的都推!南竿質感系海景民宿

【馬祖東莒】東莒燈塔

東莒燈塔

(source by shutterstock)

這個純白的燈塔可是超殺底片,是許多網美必拍照打卡的馬祖景點。東犬燈塔又被稱為東莒燈塔,是台灣第一座以花崗岩建造的燈塔,至今已經有超過100年的歷史。每天夜裡很盡責的閃著一長兩短的燈號,燈塔旁有燈塔文物展示館,以及一道連綿不斷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也被稱為「白毛城」,海與天連成一線,相當壯觀又美麗。

小編偷偷說:與東莒島燈塔相連的大砲連,除了是供遊客參觀的軍事景點,也是觀賞藍眼淚的秘密景點之一唷!

開放時間:9:00-17:00

【馬祖東莒】犀牛嶼

犀牛嶼

(source by IG, pey_hsieh)

犀牛嶼是東莒最著名的潮間帶,因島形狀似犀牛而得名,當海水漲退時,島嶼會與本島分離與接合,形成「陸連島」之景觀,就像是《聖經》中摩西利用神力,將眼前的海水一分為二的奇景,同時這裡也盛產貝類及海鮮,是公認的大自然冰箱,黑格、黑毛、鱸魚也很豐富,許多釣客都會聚集在此呢!

小編小提醒:想看到摩西海的奇景,需算準剛退潮及漲潮最後約莫一小時左右的時間,但也很危險,建議要預留充足時間離開,且多注意潮汐變化。

【馬祖東莒】福正聚落

福正聚落

(source by IG, iammelissaoninst_gram)

馬祖景點福正聚落位於東莒島的北端,冬季時恰可抵禦東北風,而夏日吹西南風,是東莒島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早期的東莒島民隨季節往返兩村港澳捕魚,這裡曾經繁華一時,後來因漁獲量遞減,人口外移,成為人去樓空的荒涼景象,近年由於政府支持,福正聚落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福正聚落的建築形式搭配晚紅霞,金黃光芒灑落在海面上,相當美麗!

馬上看:馬祖南竿船票

【馬祖南竿】媽祖巨神像

媽祖巨神像

(source by shutterstock)

南竿島上的巨大媽祖雕像在天后宮旁的山上,媽祖巨神像以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象徵日日平安。馬祖巨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花費10年以上,可見馬祖人民對於媽祖信仰相當虔誠。另外,媽祖巨神像原本的高度為28.8公尺,與馬祖四鄉五島的面積(28.8平方公里)一樣,後來重新測量之後發現實際面積是29.6平方公里,因此又在媽祖巨神像上加避雷針,使其總高度和馬祖面積相符。

【馬祖南竿】津沙聚落

(source by IG, joanna.1130)

喜歡品酒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個馬祖景點,津沙位於雲台山下,南竿島西南方突出處的灣澳,是南竿最接近大陸的第一大漁村聚落。以老酒聞名,這裡到處都是古樸的閩式建築、老街道,馬祖老酒是這裡相當有名的名產。現今雖然有些蕭瑟滄桑,但在政府的努力奔走下,頹圮舊屋重現生機,蛻變成老酒館、民宿,連海邊的防空洞也改裝成廁所,已經成為馬祖魅力的代表之一(推薦給你:澳門奢華酒店大推薦)!

馬上看:馬祖津沙聚落導覽近津沙聚落!無垠海景民宿

【馬祖南竿】馬祖鐵堡

馬祖鐵堡

(source by 小編)

有一處位在鐵板西邊海上的馬祖景點,這裡地形險要,過去為軍事據點和重要的海防要塞,由士兵日夜看守,稱為鐵堡。整體看來有一種遺世獨立的孤獨感,放眼望去是一片汪洋大海,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設備相當齊全,即使已經沒有戰備的必要,仍然充滿戰地風情。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

(source by 小編)

北海坑道是個知名的馬祖景點,這條地底坑道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高達8公尺,退潮時則為4公尺,而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當初的施工設備較為簡陋,多採用人工挖掘以完成這氣勢壯闊的花崗岩壁。由於這裡少光害,也是追尋藍眼淚的熱點之一唷!

小編小提醒:開放遊客參觀,但白天時需配合潮汐的漲退,才能進入參觀活動。請遊客注意潮差時間喲!

開放時間:因潮汐影響每日開放時間略有不同,詳細時間可參考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官網

馬上看:【北海坑道】搖櫓船體驗

【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芹壁聚落

(source by shutterstock)

芹壁是馬祖的代表性景點,村落背山面海,主要分成北面山、南面山、中路等區,這個聚落保存極為完整,深受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房屋主要以花崗岩為主,原本因為人口外移產生的空屋情況,在政府的修繕下,改造成民宿以及藝文空間,層層疊疊的房屋所建立起來的部落,不僅有「海盜屋」、還有「鐵甲將軍」的傳說,相當有趣!

馬上看:海景第一排!芹壁古厝民宿推薦

【馬祖北竿】坂里沙灘

坂里沙灘

(source by 小編)

坂里沙灘是馬祖第二大的沙灘,這裡有平直的海岸和細軟的沙灘,對於多為岩灘的馬祖來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馬祖景點!周圍被芹山、坂山、里山所圍繞,由於砂質有石英成分,當陽光照射時,整片沙灘會閃耀著白色內斂的光芒,不管是看日出或是觀夕陽,都能讓人感到相當浪漫的氛圍(推薦給你:還有綠島也超好玩)。

小編小提醒:只可惜這片海域是禁止從事各項水域遊憩活動的哦!

【馬祖北竿】塘后道沙灘

塘后道沙灘

(source by IG, photoellis)

塘后道沙灘位於北竿機場旁,是北竿島熱門淚點之一,亦為一處沙連島的特別景觀,等海水退潮時,兩側沙灘會逐漸裸露,因此潮來路隱,潮去灘顯,然建立北竿機場後,為交通方便而於沙洲中間進行道路建設,將沙灘一分為二,因此沙連島的特殊景觀似乎已不如以往常見。由於這裡離機場距離不遠,幸運的話可以在這裡欣賞從北竿機場起降的飛機,在沙灘近距離的欣賞飛機的英姿,簡直超級享受!

馬上看:網友熱推!北竿必住絕美海景房

【馬祖島嶼】大坵島

大坵島

(source by IG, eddiechinglun)

大坵位於北竿北方,與高登為鄰,過去曾有軍隊駐守,也有居民在此居住,但後來因人口外移及撤軍,這裡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現在大坵有幾棟由古厝改造成的民宿,再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隨處都可以看到小鹿斑比在打招呼,夏天甚至還能看見燕鷗及遠眺中國大陸呢,非常適合造訪~

小編小提醒:前往大坵,除縣政府於夏季期間的定期航班外,其餘期間前往是需要包船的唷!

交通:

【北竿出發】於北竿鄉橋仔碼頭乘船前往
【南竿出發】於南竿鄉福澳碼頭乘船前往

馬上看:【大坵島】梅花鹿體驗+來回船票

現代人一遇到假期都會優先往國外跑,忽略了台灣許多原有的自然美景,上述的馬祖景點強力推薦給大家,大家可以利用週休假期,安排一下台灣小島深度探索之旅唷!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最愛的馬祖飯店,7折促銷中,手刀下訂才是王道

【馬祖藍眼淚懶人包】此生必看奇幻美景!加碼藍眼淚住宿推薦!

【機票艙等代碼】6家熱門航空公司艙等、代碼一次告訴你!

【馬祖藍眼淚懶人包】此生必看奇幻美景!加碼藍眼淚住宿推薦!

【護照常見問題】號碼會變?過期訂機票?這些護照常識必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