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全球旅遊資訊住宿 >
【大解密】訂飯店,房型怎麼分?

【大解密】訂飯店,房型怎麼分?

在台灣旅遊,住宿絕對不是問題,房型、床型一通電話講中文就可以搞定!那在國外旅遊呢?和同事一起出差,明明訂的是兩張小床的雙人房,怎麼現場是一張大床!?訂房時你真的有看懂訂房網站上的用語嗎?英文不好也不用怕,看完以下整理,訂房再也不是難事!

飯店房型怎麼分?

(source by Pixabay)

依住宿類型區分

✧ Hotel 旅館、飯店、酒店

以星級區分等級,有漂亮的大廳、24小時接待櫃檯、服務人員幫你提行李,通常服務周到、設備齊全,當然價錢也相對較高。

✧ Hostel旅舍、廉價旅館

最初的起源是學生宿舍,現在多吸引預算不高、或不那麼講究住宿品質的旅人,像是背包客、學生等。房型大多是多人合宿的宿舍房(衛浴共用),但有時候也有像一般旅館的單、雙人房。除了價錢親民外,Hostel還具有社交性,是旅人們交朋友、交換旅遊資訊的好地方。

相類似的概念:YH(Youth Hostel)青年旅館、青年旅舍、Backpacker Hostel背包旅舍、背包客棧。

沖繩青年旅館】便宜也能住得舒適!交通也超方便

首爾青年旅館】省下住宿費才能大肆採購!

✧ B&B (bed and breakfast)

B&B的意思就是床和早餐的縮寫,通常是私人住宅,由房子的主人經營、打掃、做早餐,類似台灣所說的民宿。房間數不多,但小巧精緻,有像家一般的感覺。

東京民宿】東京15間便宜民宿、青年旅館推薦

大阪民宿】大阪13間平價民宿、青年旅館特搜

✧ Guest House

概念其實相近於B&B,也是私人住宅,主人通常住在同一棟或鄰近的地方,通常規模不大,所以也不會有24小時的接待人員。

依床型、人數區分

✧ Single Room單人房

Single Room單人房

(source by agoda)

只限1人入住,通常房間內有一張單人床,有時會是一張雙人床住一個人。由於一個人使用單獨的空間,單人房的價錢往往會比雙人房除以二還要高。

沖繩單人住宿】自己住小套房!6間高CP單人房飯店

首爾單人住宿】一個人爽爽住!7間單人住宿推薦

✧ Double Room單床雙人房

Double Room單床雙人房

(source by agoda)

限2人入住,房內有一張雙人床。如果帶著小孩要不要另外付費,則依各家旅館的住宿規定而有不同,一般來說,不佔床是不用另外收費,詳細情況還是以詢問旅館為主。

✧ Twin雙床雙人房

Twin雙床雙人房

(source by agoda)

限2人入住,房間內是兩張單人床,少數時候會是一張上下舖,睡覺時比較不會互相影響,也適合想分擔旅費的朋友之間或出差的同事們。

✧ Semi-Double準雙人房

Semi-Double準雙人房

(source by agoda)

最多2人入住,房內有一張中型床,大小介於雙人床和單人床之間。是日本特有的房型,適合黏TT的情侶、夫妻或曖昧對象(羞),總之不建議身材高大的人一起入住。

✧ Triple三人房

Triple三人房

(source by agoda)

限3人入住,房內的床型會有多種組合,依小編的經驗,可能是單、雙人床各一,或三張單人床,或一張單人床和一張上下舖。訂房時要記得特別確認房內的床型,如有特定的床型需求,記得和旅館提出。

✧ Quad / Quadruple 四人房

Quad / Quadruple 四人房

(source by agoda)

限4人入住,房內的床型可能為兩張雙人床或四張單人床,日式旅館則會有塌塌米的通鋪型式,適合三五好友結伴出遊或帶小孩的家庭旅遊。

✧ Dormitory多人房

Dormitory多人房

(source by agoda)

常見於Hostel,房間內有多張上下舖(Bunk Bed),有時是男女混宿、有時則會區分。價格非常便宜,不像其他房型的價格是以「間」來計算,它是以「床位」來計價,但相對的就沒有私人空間,通常衛浴也會要到旅館的公共空間使用。

東京膠囊旅館】東京10間優質膠囊旅館、單人住宿

大阪膠囊旅館】大阪10間特色膠囊旅館總整理

✧ King & Queen Size Room大床房

King & Queen Size Room大床房

(source by agoda)

可以1或2人入住,床型是King or Queen Size,也就是雙人床加大的意思,兩個人睡起來位置較寬敞,而King Size又比Queen Size大些,常見於比較高級的度假飯店。

清邁住宿推薦】12間交通方便清邁飯店,顏值還超高!

河內住宿推薦】8間高CP越南河內飯店懶人包

峴港住宿旅遊攻略】精選飯店還有景點、美食推薦

依房間裝潢、設施區分

除了上述的分類之外,通常旅館還會依房間的裝潢、設施和等級來區分,有以下這幾種為常見:Standard Room標準房、Economic / Budget / Basic Room經濟房、Superior / Premium高級房和Deluxe豪華房。這些定義會隨著不同旅館而有差別,房間裡面的設施也是有所不同,例如A旅館的經濟房房內有包含衛浴,但B旅館的經濟房則是沒有包含。所以在訂房時,記得閱讀清楚房內設施!

✧ Suite / Studio / Apartment套房、公寓

Suite / Studio / Apartment套房、公寓

(source by agoda)

除了臥室(可能不只一間)、浴室之外還有客廳,有些會有廚房、洗衣機等設備,幾乎就和「家」沒兩樣,也有點類似B&B包棟,適合longstay。

日本公寓式飯店】6間公寓式飯店,房間大得像你家

✧ Adjoining Room / Connecting Room相連房、連通房

Adjoining Room / Connecting Room相連房、連通房

(source by agoda)

有些旅館會有這種房間內還有房間的房型,也就是有兩間房間有門互通,通常兩間房間都有獨立的對外門,而兩間房間之間的門可以關起來,既有自己的空間,又可以互相照應,是帶長輩出遊時的好選擇。

✧ Villa別墅

Villa別墅

(source by agoda)

常見於島嶼上的度假飯店,像是峇里島、馬爾地夫等。設備齊全,甚至還有私人泳池!獨棟的設計,讓你完全享受自己的私人天地。(推薦給你:先來找馬爾地夫機票

峇里島住宿】南洋度假天堂,夢幻海景Villa懶人包

長灘島住宿】我家門前有沙灘!10間度假飯店整理

薄荷島住宿】海島耍廢去!6間超人氣薄荷島渡假村

最後小編要提醒大家,通常每間房間的入住人數都有一定限制,千萬不要偷渡人數,被發現可能會被拒絕入住或補收差價(依飯店規定),反而因小失大哦!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跨年特輯】迎接2017!歐美、大洋洲跨年景點住宿推薦

【特色住宿】可以睡冰屋、樹屋,甚至睡飛機的駕駛艙?!全球特色飯店(上)

【悅榕莊Banyan Tree】悅榕集團介紹、頂級渡假村推薦

【全球十大特色飯店】瘋狂屋、洞穴居,一秒走進電影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