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旅人知識錦囊!飛機上的冷知識大彙集!

旅人知識錦囊!飛機上的冷知識大彙集!

飛機是大家熟知的交通工具,既快捷又方便,無論是要出國或是飛離島總是需要搭飛機,但是飛機其實有許多小細節和冷知識,今天小編就整理了幾個,趕快跟著小編看下去!

為什麼搭飛機大部分都從左邊登機?

登機門

(source by shutterstock)

常常出國的人應該會發現,每次過了登機口,都是從飛機的左側上機,究竟是為什麼呢?其實是來自於早期航海的操作習慣,由於船的方向舵因為慣用手為右手的緣故通常設在靠右側的位置,若從右側靠港就容易傷及船舵,於是無論是船或飛機都承襲這個航行習慣了!不過也有一些飛機會從右側上機,只是左側上機的飛機還是多了一些。

飛機機窗的特殊設計

飛機機窗的特殊設計

(source by shutterstock)

神秘的小氣孔

飛機上機窗下方有個小「透氣孔」,雖然很不起眼,但卻擔任平衡氣壓相當重要的角色,由於飛機窗是雙層的,外層玻璃要抵抗極大的氣壓,窗上的小孔則用來平衡機艙內和外在氣壓。兩層玻璃承受不同壓力和溫度時會產生水氣,小孔的作用就像是讓飛機得以呼吸,防止玻璃起霧哦!

圓腳機窗設計

機窗設計都是圓角而不像一般居家窗戶是方形的,主要是因為圓角能分散壓力點,避免造成裂縫,可以避免影響飛安。過去當然也嘗試過方形設計,不過每次飛機降落都會加壓,方形窗戶容易使四角形成裂縫,也容易產生金屬疲勞,這對飛行安全相當不利。

機師在飛機上做什麼?

機師

(source by shutterstock)

正副駕駛不同飲食

大家對於飛機駕駛員的工作內容是不是很好奇呢?其實飛機上的正副駕駛吃的食物是不同的,因為如果其中一人食物中毒,還有另一人可以駕駛飛機,以確保飛行安全與穩定哦!

駕駛員還是會睡覺

駕駛員們在飛行途中也是會睡覺的,不然連續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只會讓飛行更加的危險,等到飛行狀態穩定後,就會將飛機設定為自動航行,然後小憩一下,交給另外一個人看顧,相互交換休息,不過不會有兩個人同時睡覺的情況啦 XD

飛機上不能抽菸的理由

暈機

(source by shutterstock)

抽菸本身容易影響身體、環境,甚至是二手菸還會危及他人的身體健康!但在飛機上,除了避免火災發生和吸二手菸等爭議性問題外,飛機上禁菸的真正原因還有經濟因素,由於飛機上的空氣是使用過濾系統過濾,因此抽菸的煙霧會導致過濾系統壽命縮短,也是實施禁菸的主要原因之一哦!(推薦給你:飛機遇天災飛行問題

讓人期待過高的飛機餐?

飛機餐

(Photo via Wikim(p)edia, by Austrian Airlines, CC License)

小編常常聽朋友抱怨飛機上的食物不太好吃,總覺得是因為被預先處理過或者比較廉價,但其實不是!飛機上的食物沒有問題,而且美味程度也不輸地面上的外食,因為飛機上的壓力、溫度及較乾燥的空氣會影響我們的味覺及嗅覺,就連飛機上的各種噪音,都會抑制對於甜味及鹹味的感受,所以在飛機上自然會覺得飛機餐沒有那麼好吃囉!(推薦給你:飛機上原來有這麼多餐點可以選?

不打開遮光板不行嗎?

機艙遮光板

(source by shutterstock)

由於小編是一上飛機就呼呼大睡的人,因此飛機上的遮光板對小編來說相當重要,但常常在飛機起降時被空姐提醒要打開遮光板,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飛機會容易發生事故的時間點就是在起飛和降落,打開遮光板有助於發生緊急狀況時,乘客和空服員均能適應外在光線變化,防止機艙內黑暗伸手不見五指時大家恐慌推擠的發生,以利在事故發生時能立即逃生。

飛機上的排泄物去哪裡了?

機上洗手間

(source by shutterstock)

大家有想過飛機上的廁所排泄物到底都去哪裡了嗎?小時候,小編媽告訴小編飛機上的排泄物就直接排到空氣中(大誤),搞的小編都不敢在飛機上上廁所啊~其實飛機上使用真空馬桶排放系統,排泄物都會先收集到機腹儲存槽,降落之後再由地面處理,起飛前都有工作人員會檢查,因此不太可能在空中故障,就算真的洩漏,由於在高空中,排洩物會迅速結成藍冰,消散在空中,大家不用擔心被擊中哦!(推薦給你:搭飛機保濕必備

看完以上飛機冷知識,是不是覺得大開眼界了呢?下次搭乘飛機的時候可以多注意這些小細節,相信你會心一笑唷!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護照常見問題】號碼會變?過期訂機票?這些護照常識必須知道

紅眼班機是什麼?5個搭紅眼航班的撇步&機場交通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