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飛機小教室】十大讓人困惑的搭飛機規定大解密

【飛機小教室】十大讓人困惑的搭飛機規定大解密

珮珮│FunTime

大家搭飛機的時候,是不是面對飛機上的一些規定,總是覺得很奇怪呢?像是榴槤不能上飛機,或是起飛降落時要把窗戶遮光板打開,到底是為什麼呢?本期小編就來告訴大家10大搭飛機讓人困惑的點,一起來看看吧~

起飛和降落時要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前方小桌板

避免妨礙乘客逃生

起飛和降落時要調直座椅靠背和收起前方小桌板

(source by bravotv.com)

小時候搭飛機總是吃東西或是睡覺,也很喜歡把前方小桌板放下來,但總在飛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候被空服員要求將小桌板收起來;其實是為了不要妨礙乘客逃生,根據研究,如果椅背沒有豎直,會使乘客逃生時間延遲15 秒到 45 秒,而且飛機與地面產生撞擊時,椅背豎直比較能保護乘客身體唷!

☛馬上看:日本航空最懂你的心!不論飛哪都有46KG免費行李託運,即時促銷這裡找

隨身行李放在座位底下

避免氣流顛簸時隨身行李傷到其他人

隨身行李放在座位底下

(source by travelandleisure.com)

這是小編常常被提醒的XD在飛機起降或是行駛的過程中,空服員都會提醒大家將隨身行李放置座椅底下,雖然很不習慣,但這是為了避免當飛機遇到氣流時,隨身行李可能傷及其他乘客或是滑入走道,當然也是顧及逃生時不造成乘客危險。

起飛和降落需關閉手機

避免無線電波對艙壓、磁向、導航和地空通信等系統造成影響

起飛和降落需關閉手機

(source by imore.com)

為什麼在飛機起降時會被要求關閉手機呢?因為怕無線電波會對艙壓、磁向、導航和地空通信等系統造成影響。當然隨著科技發展,現在小型的通訊器材已經不太會對飛機造成影響,但是比較大型的通訊器材,如電腦還是有可能造成干擾;近年這項規定有逐漸放寬的情形,僅要求設定飛航模式,也要關掉無線上網和藍芽功能。

☛馬上看:花小錢也能便宜飛遠遠的,搭國泰航空超划算,中轉香港順便吃個叉燒包

救生衣不能在機艙內充氣

避免阻礙從艙門逃生

救生衣不能在機艙內充氣

(source by wsj.com)

空服員每次飛航都會進行飛行安全指示示範,遇到緊急狀況大家都要穿上救生衣,只是不能在機艙內充氣,因為救生衣充氣後會很佔空間,容易阻礙逃生,如果機艙進水,已經充氣的救生衣會讓乘客飄在機艙上部,就無法潛水通過艙門逃生了!

起飛和降落要打開窗戶遮光板

讓機組人員和乘客可以立刻了解飛機狀況

起飛和降落要打開窗戶遮光板

(source by emirates247.com)

這項規定小編也很常被提醒XD小編就是很愛拉下窗戶遮光板好好睡覺呀!但是起飛和降落的 13 分鐘是整趟飛行發生事故機率最高的時候,將遮光板打開是讓機組人員和乘客可以立刻察覺飛機狀況,也能讓乘客快速適應光線,如果遇到狀況,有助於快速逃生。

☛馬上看:你在看大韓航空嗎?可以再靠近一點看更多限時促銷

光腳丫不能上飛機

避免異味影響他人、以防逃生發生意外

光腳丫不能上飛機

(source by travelandleisure.com)

雖然有這項規定還蠻讓人匪夷所思,到底有多少人想光腳丫上飛機呢?但這項規定首先是擔心雙腳異味影響其他人,也擔心遇到意外緊急疏賽時,沒有穿鞋容易受傷,影響逃生黃金時間。

☛馬上看:光著腳丫走天下,首先你要先找到一張便宜機票!

榴槤勿入!

氣味太過濃郁啦

榴槤勿入!

(source by livemint.com)

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盛產榴槤,是許多人的最愛,其實這項規定並不是特別針對榴槤,而是帶有特殊或不良氣味、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物品都不能上飛機,尤其夏天氣溫較高,水果氣味更濃郁,重口味的水果都會被航空公司拒絕唷!

打火機不能託運

避免引燃時釀成大禍

打火機不能託運

(source by proidee.co.uk)

打火機只能隨身攜帶,不能託運,隨身攜帶時引燃可以立刻發現,可是託運時發生意外就完蛋啦!(推薦給你:熱門航空公司行李託運規定整理)大家也要注意打火機在各個機場的規定,許多中國的航空公司就完全禁止打火機唷!

☛馬上看:搭乘阿聯酋航空,讓你與世界沒有距離

逃生不要攜帶銳利物品

避免充氣逃生滑梯被割破

逃生不要攜帶銳利物品

(source by yellowcat413.wordpress.com)

逃生時不要帶行李,在飛機上逃生也不要攜帶銳利物品,逃生滑梯是充氣的,尖銳物品可能會割破滑梯,那大家就無法逃生了!當然卯釘配件或是高跟鞋也都要脫掉唷!

行動電源/鋰電池不可託運

避免不良電池爆炸

行動電源/鋰電池不可託運

(source by uk.gearbest.com)

行動電源是大家最難避免的飛安違禁品,近年因為充電電池發生事故的消息越來越多(推薦給你:10間熱門航空公司行動電源上飛機規定整理),有些充電電池設計不良,容易有爆炸的風險,check-in時地勤人員也會再次提醒,要是X光機檢查出行動電源也會被要求取出唷!

☛馬上看:全日空帶你飛向全日本,超划算機票還不快看!

原來飛機上的各種規定都是為了維護乘客們的飛航安全,下次搭飛機也別忘了好好遵守規定,良好的飛安也需要從你我做起!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託運/手提行李規定】華航、長榮、星宇等8家傳統航空行李限制總整理!

【機票退票須知】一般航空、廉價航空一次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