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全台景點行程 >
【原住民部落體驗】深入了解全台傳統原住民文化、活動、獵人學校

【原住民部落體驗】深入了解全台傳統原住民文化、活動、獵人學校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文化,擁有不同的內涵及特色,原住民珍貴的文化也漸漸受到重視及維護,今天小編要帶大家看看全台八個部落,分別哪些文化及特色活動可以體驗,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原住民文化吧!

※拜訪部落的同時,也千萬要注意原住民的文化及傳統,彼此尊重喔!

南投|武界部落

武界一線天

(source by kkday)

曾被譽為最美秘境的「武界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及信義鄉的交界處,是位置分布最北的布農族部落,海拔約800公尺,因為時常可見佈滿山頭的雲海及雲瀑,故有「雲的故鄉」之美稱。武界部落的天然美景,絕對是前來的理由,除了欣賞日出和雲海,一定要到武界一線天(枯水期限定)走一趟,看看那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然後去看看鐘乳石、到思源吊橋走一回,接著到摩摩納爾瀑布、武界水壩感受它的氣勢磅礡,享受視覺的衝擊~各種天然美景,都是武界部落獨特的魅力!

交通:南投縣仁愛鄉界山巷4號

特色景點:武界一線天、思源吊橋、武界水壩、摩摩納爾瀑布

推薦行程:武界部落& 摩摩納爾瀑布一日遊

嘉義|逐鹿部落

嘉義逐鹿部落

(source by KLOOK)

位於嘉義的逐鹿部落為鄒族部落,「逐鹿」意味著鄒族祖先早期的獵場,也為了紀念部落祖先而命名,不過現在逐鹿部落主要以復育梅花鹿為主,在逐鹿部落,可以體驗非常多不同的特色體驗,像是梅花鹿餵食體驗、彩繪梅花鹿拼板,還可以在這裡搗小米麻糬、搓搓愛玉等,除此之外這裡還有很在地特色獵人市集,販售各式鄒族的農產品、工藝品,還有特色餐食,還可以看到鄒族的歌舞表演哦!

交通: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梅花一路1號

特色體驗:梅花鹿餵食體驗、鄒族射箭體驗、彩繪陶瓷山豬DIY、手洗愛玉DIY、彩繪梅花鹿拼板DIY、皮雕鑰匙圈DIY、搗小米麻糬

馬上看:逐鹿部落體驗門票

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source by kkday)

位於嘉義阿里山的新美部落所屬族群為鄒族,前往新美部落,除了能走走看看阿里山的山林生態,當地族人會告訴你新美部落的傳統智慧,例如陷阱的鋪設方式、鄒族的族人利用「弩」狩獵的技巧、獵寮搭建、體驗手作皮雕DIY,以及鄒族的「鞣皮」技術導覽,鞣皮是鄒族的特有工藝,也是鄒族的文化精隨哦!有一句鄒語相當特別,叫做「追追鄒呢」,是鄒族獵人上山前會和家人講的話,意思是要去山上打獵、巡一巡,由此可知狩獵文化相當濃厚,小編推薦到阿里山可以順遊來新美部落走走,體驗部落生活!

交通:嘉義縣阿里山鄉66號

特色體驗:導覽解說、傳統獵寮搭建DIY、獵人獵徑陷阱體驗、射擊體驗

推薦行程:阿里山秘境一日遊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門票

屏東|霧台部落

屏東霧台部落石板屋

(source by KLOOK)

屏東霧台鄉鄉內包含「谷川部落」、「神山部落」、「霧台部落」等部落,居民多數為魯凱族族民。而「霧台部落」是霧台鄉最大的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因為交通易達性較低,所以保存了濃厚的部落文化,加上豐富的觀光資源,是近年遊客熱愛拜訪的部落之一。霧台鄉又被稱作「石板屋的故鄉」,從前在課本上看到的石板屋建築,來到霧台部落便能一探究竟。在霧台部落穿梭,除了石板建築,也能看見磚牆彩繪、特殊圖騰,另外還能親自採摘農產品並且自己DIY體驗料理魯凱族的獵人便當哦!

交通: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

特色體驗:廚藝DIY、部落導覽、欣賞石板建築及特殊圖騰

特色景點:岩板巷、櫻花王(季節限定)

推薦行程:霧台部落巡禮】石板屋製作、廚藝學校、獵人體驗

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

(source by tripbaa趣吧)

老七佳石板屋部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海拔約570公尺,為排灣族部落,也是排灣族最大的石板屋聚落。老七佳石板部落為了維持風貌,特別把部落維持城「無電力」的原始部落,沒有過度開發,非常原始且自然!而老七佳部落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石板屋群啦!石板屋可以說是族人的智慧,運用縝密的建築技巧,讓石板屋不僅住起來安全,也造就了濃厚的部落文化。雖然因為風災,老七佳部落曾經過幾度遷徙,不過因為原住民文化意識抬頭,石板屋漸漸修建完成,目前有約50幢完整的排灣族傳統北部式石板家屋,若要前往的旅人記得先預約、聽聽導覽,還能體驗傳統祈福儀式、原住民風味餐,趕快來一起了解老七佳石板屋部落的文化吧!

小編小提醒:因為天氣因素與部落祭儀因素,每年約8-9月不接受預約拜訪喔!(詳情以部落公告為主)

交通:老七佳只能透過在地嚮導或當地族人陪同進入,不能自行前往喔!

特色體驗:傳統VuVu祈福儀式、石板屋部落導覽、原住民風味餐

推薦行程:屏東老七佳石板屋部落一日遊

宜蘭|寒溪部落

宜蘭寒溪部落

(source by KKday)

宜蘭寒溪部落位於宜蘭縣大同鄉,來到這裡,會由泰雅族的夥伴指引,帶領你跳泰雅族的歡樂迎賓舞蹈、喝一杯特製小米酒,再到附近的寒溪吊橋、寒溪神社走走,來一場深度的部落導覽之旅!另外,餐食的部分可以體驗一下原始野炊樂趣,拋竿自己釣魚、自己烤肉烤魚,藉此貼近大自然、感受特別的原住民文化,非常有趣又有意義呢!

交通:宜蘭縣大同鄉號華興巷1-18號

特色體驗:溪釣野炊、部落餐桌、原住民族服及舞蹈體驗

馬上看:宜蘭寒溪部落體驗

花蓮|靜浦部落

靜浦部落

(source by tripbaa趣吧)

靜浦部落位於花蓮豐濱鄉秀姑巒溪的出海口,為阿美族部落,由於地理位置依山傍海,每天清晨可以在此迎接第一道曙光,故有太陽部落的美稱,也促成了靜浦部落的阿美族人以漁業為主要產業。來到靜浦部落,可以體驗乘著膠筏一邊划向秀姑巒溪一邊欣賞美景、撒下「八卦網」體驗一下捕魚生活、在海邊追逐浪花蟹(因為倒著爬行又稱為「倒退嚕」的一種甲殼類生物)。如果喜歡射箭的朋友也可以來這裡體驗傳統弓箭哦!靜浦部落有超多體驗活動、還有依山傍水的美景,是了解部落文化的不二首選!

交通: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

特色體驗:漁獵體驗、划膠筏、追逐浪花蟹、射箭體驗

推薦行程:靜浦部落漁獵體驗

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

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

(source by KKday)

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位於花蓮縣吉安鄉,是阿美族部落,在這裡可以體驗在地花東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包含DIY手作竹筒飯、體驗傳統射箭及彈弓、八卦網及巴拉告捕魚手法觀摩、陷阱製作、傳統生火技能,這些都是非常珍貴又厲害的技能,很值得來體驗一番~而且還有阿美族的傳統服裝可以穿上自由拍照哦!馬拉桑獵人學校可以說是規劃的非常完善,一定可以在這裡過上非常充實的一天唷!

交通:花蓮縣吉安鄉吉興二街231號

特色體驗:阿美族傳統服飾體驗、DIY手做竹筒飯、傳統射箭及彈弓、陷阱製作、生火技能、捕魚手法觀摩

馬上看: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體驗

台東|金峰嘉蘭部落

台東金峰嘉蘭部落

(source by KKday)

台東金峰嘉蘭部落位在台東縣金峰鄉,從太麻里火車站開車前往約15分鐘,交通算是方便!嘉蘭部落的原住民族主要為魯凱族及排灣族,並稱該部落為「Buliblosan」,也就是多霧又多大樹的村落。在嘉蘭部落可以看到充滿原民元素的壁畫、石雕、木雕等,若是想來這裡體驗在地原民文化,也可以參加攀樹體驗、射箭體驗、獵徑(找尋動物蹤跡並判斷為何種動物),以及排灣族的手工藝-陶珠體驗哦!

交通: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13鄰720號

特色體驗:攀樹體驗、射箭體驗、獵徑(找尋動物蹤跡並判斷為何種動物)、傳統弓箭DIY、陷阱製作體驗、植物解說

馬上看:台東金峰嘉蘭部落體驗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source by KLOOK)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是一座推廣布農族文化特色的休閒農場。園區內可以看表演、DIY體驗(皮雕或編織)、射箭體驗,最吸引小編的則是名聞遐邇的部落劇場—布農族八部合音可以聆聽!來到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也有布農族風味套餐可以品嘗,絕對是了解部落特色、體驗部落活動的絕佳地點!各項特色活動幾乎都是自費,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買套票,就可以體驗到各項特色活動!

小編小提醒:夏天小黑蚊開始出沒部落,大家可以穿薄外套、長褲,做好防蚊措施喔!

交通:台東縣延平鄉昇平路19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票價:門票150元(含100元消費折抵)【便宜門票線上買

特色體驗 園區服務
-手作皮雕or編織DIY
-明信片蠟印
-布農獵人射箭體驗
-紅葉少棒九宮格投球
-八部合音演出(10:30、14:00)
-園區導覽
-布農族風味餐(11:30-14:00)
-農場住宿

※遊客數需滿30人部落劇場才有演出,建議可以先電話詢問哦!

台東|永康部落

台東永康部落

(source by tripbaa趣吧)

位於鹿野高台旁的永康部落,部落居民多為布農人,很特別的是,在進入部落之前,族人會帶領你以清水及玉米和在地祖靈溝通後才能進入。在這裡,有許多縱橫山林的布農獵人,他們除了利用傳統弓箭來狩獵之外,也會將竹子削尖沾上有毒植物的汁液擲向獵物,來到永康部落便可以體驗獵人生活,穿梭獸徑,還有獵人餐桌、搗麻糬、穿上布農傳統服飾等等體驗,都能更深入了解永康部落的文化。

小編偷偷說:今年夏天到台東參加熱氣球嘉年華的時候可以順遊到永康部落哦!

交通:台東縣延平鄉泰平路82-2號

特色體驗:布農族傳統服飾體驗、獸徑廊道導覽、搗麻糬、布農獵人體驗、烏尼囊(感謝你、祝福你)餐桌

蘭嶼|達悟族部落

蘭嶼達悟族部落

(source by KLOOK)

達悟族部落位於台東外海的蘭嶼,是唯一分布在離島的原住民族,而主要產業就是漁業,每年3-6月的飛魚祭就是達悟族很重要的文化祭典喔!蘭嶼這座遺世獨立的美麗島嶼,處處皆是秘境,又被稱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海水湛藍又清澈,跟在本島看的海完全不同啊!來到蘭嶼達悟族部落,可以體驗達悟族的傳統半地下建築-地下屋,還能夠划拼板舟,拼板舟運用傳統工法製成,製作過程不用一根鐵釘,造型很特別,上面還有達悟族的美麗圖騰,一定要來體驗達悟族獨特的文化!

交通:臺東縣蘭嶼鄉

特色體驗:傳統建築地下屋體驗、划拼板舟、潛水

行程推薦:達悟族地下屋體驗

交通推薦:來回蘭嶼船票蘭嶼租機車

不同的文化與環境,造就了不同的原住民族群,一口氣看完小編介紹的8個原住民部落,是不是覺得很驚奇呢?希望這些古老的智慧、精湛的技藝,都能恒久不衰,趕快安排一下,去體驗體驗吧!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最愛的全台飯店,8折促銷中,手刀下訂才是王道

【全台特色休閒農場】親子旅遊好去處!台灣12個農場、牧場推薦

【2024櫻花季】賞櫻先卡位!全台灣櫻花景點、住宿大公開

【全台月老廟整理】想脫單必看!拜月老流程、禁忌報你知

【台灣十大溫泉】冬天泡湯好去處!全台特色溫泉區介紹、附近景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