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機票相關資訊購票須知 >
【機票小百科】聯營航班介紹與注意事項

【機票小百科】聯營航班介紹與注意事項

Yun│FunTime

【機票小百科】聯營航班介紹與注意事項(source by pexels.com)

一般人出國搭機,一到機場除了先報到之外,應該也會看看電子告示牌,查詢自己要搭乘的班機動態,不過你是否有留意到同一個航班有時會顯示好幾個航空公司班號?或是在網路上買機票時,就先看過訂票須知上註記「不可搭乘聯營航班」或是「此班機為聯營航班」這樣的文字呢?到底什麼是聯營航班?和一般班機有何不同,小編現在就來為大家解析吧!

什麼是聯營航班?

什麼是聯營航班?(source by pixabay.com)

所謂的聯營航班,又稱「共掛航班」、「代碼共享」,是指由 2 家以上的航空公司共同營運的班機。簡單來說,就是航空公司之間的「買位」制度,能通過購入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機位再出售給顧客,藉由合作方式,來擴大彼此的飛行航線。目前國際上三大航空公司聯盟——星空聯盟、天合聯盟及寰宇一家,也是採行聯營航空的方式(推薦給你:三大航空聯盟介紹),增加彼此的航線合作。

航班機位配置

航班機位配置(source by pexels.com)

☛配位制

聯營航空跟實際飛行航空公司購買一定額度機位,出售時可自訂價格,至於沒賣完的機位可依照雙方合約規定還給正航空或是自己吸收,好處是聯營航班的機位成本比較低,但能買賣的機位有限。

☛同步制

聯營航空就像一般的旅行社或旅遊網站一樣,直接代賣正航班上的機位,販售機位是同步的,每賣出一個機位就付一個機位的錢給正航空,好處是買賣有彈性,但成本也相對高。

聯營航班機位販售

聯營航班機位販售source by nextadvisor.com)

☛單獨販售

雖然機位都可以直接訂,但是聯營航空能不能賣出就是另一回事。單獨販售就是可以隨時訂機位直接賣出,像是長榮與香港航空聯營航班。

☛限制販售

就是聯營航班不可單獨販售機位,在使用上有限制條件,像是需要與國際線或特定航線一起開票才能使用,也有可能限制在某一地區才能販售,如果只單訂聯營航班是不允許開票的喔!

聯營航班優缺點

聯營航班優缺點

台灣常見聯營航班

台灣常見聯營航班

聯營航班注意事項&FAQ

聯營航班注意事項&FAQ(source by europeanbackdoors.com)

票務規定

關於聯營航班的所有票務規定,包括機票效期、退改規定等等,通常都是以各自開票的航空為準,舉例而言,假設你是搭乘長榮與全日空的聯營航班飛往日本,如果是向長榮買票就依照長榮的票規,如果是和全日空買票當然就是依照全日空的囉!

Q1:如果我是搭乘聯營航班,能夠提前線上選位嗎?

A1:這就要看航空公司雙方的協定了,不過不少航空公司,像是華航和長榮都不提供聯營航班預先選位的功能,所以購買的機票如果是聯營航班,要先查好相關規定和其他選位途徑,不然只能等到現場才能劃位了。

Q2:如果我搭乘的是聯營航班,可以線上申請特殊服務或訂餐嗎?

A2:可以,不過有些航空規定辦理的時間與一般自營航空旅客不同,像是大韓航空就規定聯營航班旅客須提前48小時申請,建議先查好辦理規定。

Q3:聯營航班的行李限制該以誰的規定為準?

A3:雖然通常是以開票航空為準,但基本上還是以雙方協議條件來決定是依照飛行航空還是開票航空的規定,像是長榮與新航飛往新加坡的航班就是以直飛的新航為準。出發前還是先查好,不然就依照規定較嚴格一方的限制就比較保險囉!

報到手續

如果是購買聯營航班機票的旅客,出發前先查好報到櫃台是很重要的,因為報到櫃台可能與一般正航空旅客不同,還是先查好再到機場告示確認比較好。

里程累積/折抵

通常選擇搭同一航空聯盟旗下的聯營航班都能累積和折抵里程,如果是非航空聯盟內的聯營班機就不適用累積或折抵里程。

訂位及票價

1.可以選擇的機位數有限,還是正班機較多

2.訂位後能不能開票使用,要看票價的使用規定,並和開票航空公司確認

3.訂位後仍然能在實飛航空找到你的代號

4.訂到聯營航班,因為系統需要轉換給實飛航班,至少要等24小時後才能真正確認

5.聯營航班的票價通常會比同航空的航班票價貴。

Q:既然機位受到限制,票價又較高,為何還是有人選擇聯營航班?

A:雖然票價比同航空的正航班票價貴,但有可能比對方的正航班票價便宜。舉例來說:搭乘長榮與新航的聯營航班,買長榮的票來搭新航就比買新航本身的票來的便宜。因此有些精打細算的旅客就會有技巧的購買聯營航班的機票,搭到自己理想的班機。

因為現在的航空公司都傾向共同合作,所以飛往世界各地的聯營航班還真不少!只要好好了解聯營航班的相關規定,有時候買聯營航班反而更划算,還能搭上自己理想的航班呢!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好想去日本阿!】一日遊、折價券、交通券..全面促銷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申請國際駕照】辦理流程&地點、所需文件、適用國家,看完懶人包就學會!

【國外租車攻略】出國自駕超簡單!注意事項、推薦租車公司看這裡

【帶寵物出國懶人包】帶著毛小孩一起飛,也不怕麻煩!攜帶寵物出境的各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