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南投景點行程 >
【日月潭懶人包】南投日月潭景點地圖、賞湖住宿推薦

【日月潭懶人包】南投日月潭景點地圖、賞湖住宿推薦

BOHNE|FunTime

日月潭是台灣中部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青山綠水、風光明媚,除了開車、搭巴士環湖之外,近年來環潭自行車道也成為遊日月潭的熱門選項,可以更貼近湖面,感受徐徐涼風。另外小編也相當推薦搭乘遊艇玩日月潭,因為日月潭許多熱門景點都分佈在日月潭三大碼頭附近,搭船就可以玩透透啦~

如何抵達日月潭

(source by IG, xteme0114)

大眾運輸

台鐵

搭乘火車至台鐵台中站,轉乘台灣好行6670日月潭線,在日月潭站下車。

車資:單程約193元,來回約360元

花費時間(單程):約1小時40分

馬上看:台灣好行-日月潭線來回票

高鐵

搭乘高鐵至高鐵台中站,轉乘台灣好行6670日月潭線,在日月潭站下車。

車資:單程約193元,來回約360元

花費時間(單程):約1小時20分

小編小提醒:來回票只在南投客運臺中干城站、高鐵臺中站的櫃檯販售喔!

日月潭交通

日月潭地圖

開車

日月潭環湖公路長達33公里,且多彎路,即使中途都不停留,也需花上將近一個小時。對於沒有安排太多時間遊玩的旅客來說,自行開車環湖,在喜歡的景點停下來逛逛,是最方便省時的方式。

馬上看:懶得排行程?參加日月潭一日遊最方便

自行車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source by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被CNN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也是日月潭新八景之一,可以在最貼近湖面的距離騎乘,如果遇到落羽松的季節,更是風景如畫,也因此日月潭附近林立許多自行車出租店,旅客可以開車或搭車到日月潭,再在這裡租自行車。不過騎完一圈約需花費5~6個小時,大家要考量自身體力,該折返時就折返喔!

➢【伊達邵段】水蛙頭至日月潭纜車站:約30分鐘

➢【向山段】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約30分鐘

➢【月潭段】向山遊客中心至環湖1號隧道口:約40分鐘

遊艇

日月潭三大碼頭水社、玄光寺、伊達邵碼頭,在湖面上呈三角形分佈,而遊湖船票為一日票券,一日間可無限次搭乘遊船,船班皆以逆時針方向行駛(諸如:水社碼頭→玄光寺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如此一來,日月潭三大碼頭的景點就都能蒐集到啦~

航行時間:首班船為9:00;末班船為17:00

出發頻率:每15~20分鐘發船

馬上看:日月潭遊湖船票只要1百5!

日月潭景點─水社碼頭

景點─梅荷園

梅荷園

(source by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梅荷園是當年蔣介石駐日月潭時,憲兵的崗哨要塞,因此以憲兵的梅荷精神命名。現在梅荷園除了是一座景觀台,可以眺望水社碼頭景緻之外,更有複合式景觀餐廳,販售日月潭紅茶、咖啡和特色餐點,到了夜晚則成為景觀酒吧,成為附近飯店住客的夜間最佳休閒地。梅荷園內也有紀念品店,可以在這裡購買伴手禮,還可以拿祈福許願卡,掛在祈願樹上許願!(推薦給你 :看療癒系湖景!Top13日月潭飯店大公開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興路114-3號

交通:水社碼頭步行4分鐘

開放時間:9:00-17:00

馬上看:TOP20人氣南投住宿新開幕!南投歐風莊園民宿

景點─涵碧樓x涵碧步道x涵碧樓紀念館

涵碧步道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涵碧樓是日月潭最有名、最高級的飯店,據說前身建於西元1901年,日本天皇來台時也曾下榻,台灣光復後則改建為蔣公行館。涵碧樓飯店內的餐廳和酒吧視野很好,如果有時間、有預算,不妨在涵碧樓享用一頓午餐、喝點小酒。如果只想在室外散步,也可以沿著涵碧步道,在半島上繞一圈,或是走到涵碧樓後方的涵碧樓紀念館,看看涵碧樓的歷史。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興路142號

交通:水社碼頭步行10分鐘

紀念館開放時間:8:00-18:00

景點─龍鳳宮月老廟

龍鳳宮月老廟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這間月老廟過去坐落在日月潭拉魯島上,921大地震後遷移到龍鳳宮繼續供俸,從水社碼頭步行過來大約12分鐘。龍鳳宮月老廟是全台靈驗的前幾名,廟祠周圍掛滿了祈求姻緣的吊牌,信徒眾多可見一斑,來到水社碼頭附近的各位單身男女們,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到月老廟擲筊求個紅線吧(推薦給你:想脫單看這裡!全台月老廟整理)~

小編小提醒:來拜月老也別忘了先參拜正殿的眾神明喔!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291-26號

交通:水社碼頭步行12分鐘

開放時間:6:00-21:00

馬上看:1分鐘到九族!超夯親子渡假木屋離日月潭也超近!九族高CP質感民宿

日月潭景點─玄光碼頭

景點─土亭仔步道

土亭仔步道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日月潭有「三小」:最小族群-邵族、最小島-拉魯島、最小燈塔-土亭仔。土亭仔燈塔是台灣僅有的不靠海的燈塔,位在土亭仔步道的盡頭,這裡曾是邵族石印社遺址,現在則是石姓氏族的祖靈祭地點,是一個充滿原住民文化的地方。看到貓頭鷹立像代表到達步道入口處,步道內綠樹成蔭,高架木棧道保護土亭仔原有的地形和植物,是人類和自然共生的典範(推薦給你:全台七條超美秘境步道)。走到終點,小燈塔和日月潭一起映入眼簾,頗有海闊天空之感。

交通:玄光碼頭開車8分鐘

開放時間:9:00-17:00

景點─慈恩塔

慈恩塔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慈恩塔是日月潭的地標,其坐落在海拔954公尺高的沙巴蘭山,塔高46公尺,塔頂正好是海拔1000公尺,也是日月潭的最高點。沿慈恩塔林間步道一路向上,轉個彎不時能看見藍色的日月潭出現在眼前,而最美的景色就要到慈恩塔最高的樓層才能看見啦!塔內兩座交錯的樓梯直通頂樓,走出門就能看見360度的日月潭山水景緻,還有坐落在山谷間的部落,從高處眺望才能體會到那種震撼感!雖然從玄光碼頭走到這裡會有一點難度,但小編真的覺得很值得(推薦給你:日月潭療癒湖景飯店)。

交通:玄光碼頭開車4分鐘

開放時間:9:00-16:30

馬上看:日月潭第一泉!五星湖景溫泉酒店新開幕!南投歐風莊園民宿

美食─金盆阿嬤的香菇茶葉蛋

(source by IG, daylily.daily)

玄光碼頭邊有一間總是很多人排隊的小店,窗口飄出的茶葉蛋香吸引人潮前來,雖然人多,但是流動很快,滷好的茶葉蛋已經一個個分裝好,一下就可以買到熱騰騰的香菇茶葉蛋。茶葉蛋每日用超大臉盆加香菇新鮮現滷,相當入味,連蛋黃都有香菇滷汁,不會有乾乾的感覺,超級美味,是來到日月潭一定要親自品嘗的小點心!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338號

交通:玄光碼頭下船處

營業時間:9:30-17:00

日月潭景點─伊達邵碼頭

景點─伊達邵親水步道

伊達邵親水步道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這條伊達邵親水步道的入口,位於中華電信會館大樓旁,沿途經過日月潭纜車站,一路通到水蛙頭,總長約有2.4公里。步道採用木棧道架高鋪成,貼近日月潭水面,兩旁有許多原生筆筒樹,生態豐富,除了欣賞山水,還能看見飛碟形狀的纜車站和行駛中的纜車,不論是走路或騎自行車都很愜意~(推薦給你:美到不想出門!日月潭高質感民宿清單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8分鐘

景點─伊達邵文物館

伊達邵文物館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伊達邵文物館位在伊達邵國小校園內,以邵族彩繪和圖騰裝飾外觀,內部則展出邵族傳統的狩獵、農耕等生活文物,還有舂石音的杵和傳統樂器,用以提供校內的教育資源外,在假日時也開放給對邵族文化有興趣的遊客參觀,不過需要以團體的方式先行向校方預約,才能入內喔(推薦給你:探訪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交通、景點懶人包)!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211巷1號(伊達邵國小內)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15分鐘

開放時間:事先向校方預約

美食─麓司岸 飯飯雞翅/拉長蝦

麓司岸 飯飯雞翅

(source by IG, revery_chen)

伊達邵小吃街裡有很多日月潭特色小吃,阿薩姆紅茶、燒麻糬、山豬肉刈包、芋籤粿等,待一整天都吃不完,如果真的要抉擇的話,這間麓司岸的飯飯雞翅一定是伊達邵小吃街必吃!「飯飯雞翅」其實就是就是雞翅包飯,不過內餡包的飯極具巧思,是由大王椰子製木桶蒸的邵族傳統糯米飯,再撒上蔥跟胡椒,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飯飯雞翅啦~裡面有紮實的餡料,當正餐吃也可以的哦!喜歡吃辣的朋友,小編超推加辣,整個層次更上一層!

小編偷偷說:店裡也有賣「拉長蝦」這種生菜佐日式炸蝦的清爽料理,可以一起買來吃吃看!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義勇街79號1樓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4分鐘

營業時間:10:00-18:30

美食─年記做不復賣香菇高麗菜包

香菇高麗菜包

(source by IG, nora.chou)

從這間高麗菜包店的店名「做不復賣」就可以知道生意有多好啦~(小編翻譯:就是賣得很快,來不及做的台語)店家背板滿滿名人、節目的採訪和照片,到底厲害在哪裡咧?店裡每一顆菜包都是現場手做,鮮脆多汁的高麗菜、滿滿香氣的香菇、冬粉等餡料包進麵皮,再放進油鍋裡炸得酥酥脆脆,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加上辣椒醬或甜辣醬,超級美味!重點是用銅板價就能吃到,難怪連平日都要排隊,不過吃過的都說值得啦~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文化街95號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4分鐘

營業時間:

週一、五9:30-18:00

週二10:00-18:00

週六、日9:30-19:00

週三、四公休

美食─杜啦 白鰻棍麻糬(烤小米麻糬)

杜啦 白鰻棍麻糬(烤小米麻糬)

(source by IG, smartjuno)

杜啦、白鰻棍指的是一種邵族的傳統美食小米麻糬,也叫做邵族小米糕,它用蘆葦桿當竹籤,把手工小米麻糬纏繞上去,看起來就像一條鰻魚的形狀,拿去火烤後,再淋上各種口味的醬料,甜的鹹的都有,例如:蜂蜜、煉乳、海鹽和烤肉醬等,脆脆的外皮加上綿密的內裡,還能吃得出小米的香氣,來到日月潭必須來一支!(推薦給你:一起玩埔里!8間熱門埔里民宿、飯店推薦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義勇街101號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3分鐘

營業時間:11:00-18:00

美食─日月潭紅茶

日月潭紅茶-頭目的店

(source by IG, c_h_e_n.6)

來到日月潭就是要喝紅茶!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台茶8號)、紅玉紅茶(台茶18號)在國際間遠近馳名,許多遊客來到日月潭都會到茶廠買包茶葉。如果只是想嘗鮮喝一杯的話,那麼到伊達邵老街就對囉~街上有許多有名的紅茶店,各有擁護者,小編蒐集了幾間網友們常推薦的日月潭紅茶店資訊給大家,有的店家也有賣紅茶冰淇淋,不過伊達邵老街的紅茶店很多,大家也可以自己去發掘看看!

交通:伊達邵碼頭步行2分鐘左右即抵達伊達邵老街,店家分布在伊達邵商圈內。

頭目的店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文化街103-1號

營業時間:9:00-18:00(週三公休)

日月茶行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秀街6-1號

營業時間:10:30-20:00(週四10:00即開始營業)

育正紅茶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義勇街73號

營業時間:9:00-21:30

其他日月潭景點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source by IG, wuxiage)

這棟造型特殊、充滿綠意的建築,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設計,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融入原有地景,採用清水模建造,各種弧面設計連結土地和建築物本體,斜坡草坪可以直接從地面走到屋頂,兩棟建築物高低錯落,讓遊客無論從什麼角度都可以眺望日月潭。園區前棟是辦公空間,後棟則是遊客中心,館內展出日月潭的產業、工藝和旅遊資源,包括陶藝、紙藝、工藝、酒類、紅茶及農特產等。坐在草地上看看書、看看湖、參觀展覽,就能悠哉地耗上一整天!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交通:玄光碼頭開車17分鐘

開放時間:9:00-17:00

文武廟

文武廟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文武廟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日月潭文武廟在1969年重建時,採用了中國北朝式的建築外觀,氣勢磅礡,依山面湖的地勢造就了一層層的廟宇結構。廟裡供俸關聖帝君、岳武穆王、文昌帝君及孔子等眾神明,香火鼎盛,廟內還有禮品店、咖啡吧和休息區,參拜之餘也可以稍作休憩。走到文武廟最上層,後山公園的高大的牌樓和青翠綠地映著藍天,景色更是令人驚豔,附近還有日月潭相當有名的咖啡莊園「黑咖啡道」,可以在此買杯咖啡野餐!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63號

交通:水社碼頭開車8分鐘

開放時間:全天,20:00後由側門進入

九族文化村

九族文化村

(source by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官網)

九族文化村這個台灣經典的遊樂園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它距離日月潭很近,還有日月潭纜車直達,甚至還和日月潭纜車合作,只要購買九族門票,當日就可以免費搭乘日月潭纜車!膽子夠大的話可以搭上自由落體,在制高點將整個山谷的風景盡收眼底。除了各種刺激有趣的遊樂設施可以親子同樂以外,被列為日月潭新八景之一的九族櫻花湖,每當櫻花盛開,綠山紅櫻映在水面的景象十分壯麗,也是九族必去景點喔(推薦給你:台灣也有好玩遊樂園?!)~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金天巷45號

交通:日月潭纜車站搭乘纜車約7分鐘

營業時間:平日9:30-17:00/假日9:30-17:30

馬上看:九族文化村門票1分鐘到九族!超夯親子渡假木屋

日月潭SUP

日月潭SUP

(source by klook)

什麼是SUP?所謂的SUP全名為「Stand Up Paddle」,可翻譯成「立槳衝浪」,顧名思義是一項結合了衝浪和划船原理的板類運動,但它不像衝浪需要較高難度的平衡練習,而是可以直接站在板子上用槳划行。SUP相當適合新手體驗,全台各地皆可以體驗SUP(推薦給你:全台SUP去哪玩),其中小編推薦新手可以到日月潭體驗看看SUP,相較於在海上體驗SUP,日月潭的浪較無起伏,划起來比較不累,非常適合新手!如果參加日出團,除了體驗SUP外,還可以欣賞清晨的日月潭湖景,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馬上看:在日月潭體驗SUP

日月潭一日遊行程

日月潭

(source by klook)

日月潭周邊一日遊,可以騎乘自行車環湖、在日月潭上划船或是乘坐日月潭纜車,從不同角度欣賞這個美麗的湖泊。或是前往鄰近日月潭的九族文化村,來個遊樂園一日遊。晚上就在日月潭旁邊過夜吧!睡在水管屋裡面,一走出來就能看到大片草皮和日月潭,享受大自然的擁抱。

日月潭住宿推薦

湖悅景觀旅店

(source by agoda)

湖悅景觀旅店位於伊達邵碼頭,面湖第一排且正對日月潭湖心,入住便可以有最佳的賞湖視野,除了賞湖還有伊達邵商店街就在旅社外,散步幾分鐘就可到碼頭、賞景湖岸步道以及日月潭纜車站,是絕佳的住宿位置!湖悅民宿房型分為雙人房及四人房,部分房型設有陽台,不同的房型也分別有180度及270度的湖景窗,還有提供自助早餐,相當值得來這裡住一晚喔!

哪天入住最便宜?:點我看低價月曆→

訂房網評價:8.8/10(agoda)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義勇街113號

馬上訂:Agoda訂房Booking訂房

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

(source by agoda)

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位於日月潭北邊,除了環境舒適、景色好之外,飯店設施也相當豐富,溫泉池、健身房、攀岩場及兒童樂園等,非常適合家庭旅遊!日月潭雲品酒店提供雙人房及四人房,分為湖景房及山景房,另外也有高級套房,小編推薦來到這兒一定要入住湖景房,那精緻的湖光美景看一整天也不會膩啊!

哪天入住最便宜?:點我看低價月曆→

訂房網評價:8.9/10(agoda)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23號

馬上訂:Agoda訂房Booking訂房

日月潭常見Q&A

Q1.日月潭附近景點推薦有哪些?

九族文化村、環湖自行車道、文武廟與年梯步道、金龍山、向山步道等,都是日月潭必去的景點!

Q2.日月潭必吃美食有哪些?

金盆阿嬤的茶葉蛋、飯飯雞翅、山豬肉大刈包、日月潭紅茶、邵族小米糕、香菇高麗菜包等,都是日月潭必吃美食!

Q3.日月潭推薦住宿有哪些?

詳細住宿介紹:熱門日月潭住宿介紹

+熱門地點住宿:日月潭住宿TOP20九族文化村附近住宿台中火車站附近住宿

Q4.日月潭一日遊行程可以怎麼排?

可以到金獅山追曙光,也可以在日月潭周邊一日遊,騎乘自行車環湖、搭乘遊艇前往不同碼頭、又或是在日月潭上體驗SUP。肚子餓時就前往伊達郡碼頭吃美食,時間充裕的話也可以到附近的九族文化村唷!

☛推薦給你:日月潭一日遊行程

日月潭漂亮的景點真的很多,都很適合慢慢散步,不過由於是熱門景點的關係,假日人潮會比較多,建議大家早點起床,帶著早餐來體驗清淨的日月潭,在人潮變多之前享受無人的自行車道、搭遊艇遊湖(推薦給你:更多南投必去景點)!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最愛的南投飯店,8折促銷中,手刀下訂才是王道

【合歡山懶人包】觀星、賞雪、看日出、健行登山行程大公開!

避暑好去處-南投旅遊懶人包

【南投景點推薦】13大超夢幻南投秘境景點大公開!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票價、交通、附近景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