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花蓮景點行程 >
【太魯閣步道】錐麓古道、燕子口、砂卡礑通通有,7大步道懶人包

【太魯閣步道】錐麓古道、燕子口、砂卡礑通通有,7大步道懶人包

克萊爾|FunTime

太魯閣一直是令人嚮往的地方,擁有世界級的美景,雄偉壯闊的峽谷景致,仙境般的夢幻景色,不僅深受國人喜愛,也是外國旅客來台旅遊的首選。漫步在步道上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台灣的原始風貌、歷史人文,聆聽立霧溪湍急的水流聲,這裡的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今天小編要來介紹太魯閣國家公園七大步道~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美景,一起來看看吧!

太魯閣步道總覽

景觀型

1. 步道平整、坡度平緩、安全設施良好且解說設施完整。

2. 適合一般大眾前往,老少咸宜(推薦給你:北台灣老少咸宜步道推薦

3. 步道行程於半天內即可完成,輕便裝備即可。

例如:匯德步道、崇德步道、太魯閣台地步道、砂卡礑步道、布洛灣景觀步道、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綠水步道、白楊步道、小錐麓步道

健行型

1. 步道平整、坡度稍大或位於中海拔地區,氣候變化較大且有潛在的危險。

2. 需要稍佳的體力,輕裝並攜帶水與少許糧食即可。

3. 路途近者於半天內亦可完成;路途稍遠之步道則需一天的時間。

例如:得卡倫步道、大里大同步道、豁然亭步道、長春祠步道

登山型

1. 位於3,000公尺以上或較偏遠山區,路途較遠且部分路徑崎嶇,氣候變化大且有潛在的危險(ex:高山症)。

2. 適合體力佳與齊全的裝備,ex:水與食物、防寒衣物、急救藥品等;部份步道路途遠,需要過夜的準備。

3. 有些屬於生態保護區域需事前提出申請。

例如:錐麓古道、小奇萊步道、合歡主峰步道、合歡東峰步道、石門山步道、羊頭山步道、畢祿山步道、屏風山步道、清水山步道、南湖大山、奇萊連峰、奇萊東稜、綠水文山步道

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

(source by IG, tangshelly)

錐麓古道位於花蓮縣立霧溪北岸,因為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山徑開鑿於陡峭山壁之中,險峻落差的山壁加上立霧溪湍急水流,若是向下看,便能充分感受到懸崖峭壁的驚心動魄,是太魯閣峽谷最震撼的景致之一,亦能欣賞到錐麓斷崖與福磯斷崖對峙,是立霧溪經年累月精雕細琢的產物。錐麓古道為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也是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

小編提醒:需要入園申請,平日96人/例假日156人

免線上申請:錐麓古道一日遊

入園時間:上午7:00-10:00

步行時間:約1天

入園收費:官網

票種 價格 適用對象
全票 200元 無限制
半票 100元 1. 學生
2. 滿6歲未滿12歲之兒童
3. 65歲以上
免費 0元 1. 未滿6歲之兒童
2. 機關為執行救難及救災需要人員
3.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交通:

大眾運輸

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在燕子口站下車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花蓮租車推薦

太魯閣沿著中橫公路西行,穿過溪畔隧道後約1公里即可到達。

停車資訊:

1. 停於溪畔服務站(安全帽發放處/台8線177.9k)對面的聯外道路白線內,再步行約1公里至燕子口查核台進入錐麓古道。

2. 停於燕子口步道內的靳珩橋上(收費亭往前開600公尺處),再步行至收費亭。

燕子口步道

燕子口步道

(source by IG, ialnek.ptr)

燕子口延伸到慈母橋,廣受大家喜愛的一段,燕子口到靳珩橋的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最具特色的的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是立霧溪水經久遠的歲月所切割雕琢出來,鬼斧神工之景致讓旅客流連忘返。這條步道兼具地形、生態與人文特色,有一些小型商店林立,旁邊的觀賞平台更是欣賞印地安由長岩的絕佳位置,再往下走還能看見錐麓斷崖,被眼前一片垂直陡立的大理石峭壁所震懾,實在太壯觀了~

小編提醒:建議進入步道應配戴安全帽!

推薦行程:燕子口一日遊

步行時間:10-30分鐘

步道路線:壺穴→靳珩公園→印地安酋長岩→錐麓斷崖

交通:

大眾運輸

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在燕子口站下車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太魯閣沿著中橫公路西行,穿過溪畔隧道後約500公尺即可到達。

►包車

專業司機帶你玩太魯閣,花蓮包車每人約5百起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

(source by IG, syrienfish)

砂卡礑步道從入口到三間屋全長4.1公里,能欣賞到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獨特的岩石褶皺、蓊鬱的森林以及豐富的生態環境;這裡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讓此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壘石(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湍急的溪水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壁畫,美得讓人目不轉睛;乾濕兩型的植物生態更是豐富了這條步道~(推薦給你:花蓮兩天一夜、三天兩夜可以這樣玩!

推薦行程:砂卡礑步道一日遊

步行時間:往返約4-6小時

步道路線:

步道起點→白肉榕→蕨類石壁→油桐花廊→大褶皺→斯維奇→大水管→攔砂壩→三間屋(原路折返)

交通:

大眾運輸

1.花蓮、太魯閣客運及臺灣好行於遊客中心下車。

2.太魯閣(往天祥)公車有停靠砂卡礑,亦可在此站下車前往。

自行開車

經台九線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

停車資訊:

通過砂卡礑橋置於停車場,再步行回到步道口。

九曲洞步道

九曲洞步道

(source by IG, minzhe0149)

九曲洞步道路面寬闊平緩,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也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全長700公尺。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兩岸山壁聳立,險峻陡峭的地勢令人嘆為觀止。不僅峽谷壯闊之景,大理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多元地形以及在峭壁上絕地逢生的岩生植物,都值得欣賞。走在步道上,不時還能親近峽谷,聆聽急流震耳的水聲,感受立霧溪強大的侵蝕力,近距離欣賞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推薦給你:花蓮景點懶人包

推薦行程:

山月吊橋、白楊瀑布、九曲洞步道

太魯閣一日遊:燕子口&九曲洞

步行時間:往返約30分鐘

步行路線:

步道口→水景步道→魚躍龍門(科蘭溪)→九曲蟠龍→步道終點(折返點)

交通:

大眾運輸

從花蓮或太魯閣搭乘臺灣好行太魯閣線,及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梨山方向),在九曲洞下車。

自行開車

從太魯閣出發,沿著中橫公路至指標173.7K即可到達九曲洞步道口。

停車資訊:

車輛需停放至綠水、合流停車場後,轉乘客運至九曲洞。

綠水步道

綠水步道

(source by IG, jason1204tw)

綠水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現今改為地質地形展示館,裡面蒐集了完整的地形資訊,前往綠水步道前不妨先至展示館內參觀。綠水步道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的古道,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漫步在樟樹林下,還能聞到一股清香,沿小吊橋橫過溪流再過小山洞,就能見到壯闊的斷崖,不但可以眺望立霧溪谷與綠水河階,還可看見各種岩生植物在岩壁上展現堅毅的生命力~(推薦給你:太魯閣附近景點、地圖一次看

小編提醒:小山洞長約三十公尺,建議帶手電筒前往唷!

行程推薦:綠水步道一日遊含市區接送

步行時間:約1小時

步道路線:

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樟樹林→小吊橋→小山洞→斷崖→弔靈碑→產業道路

交通:

大眾運輸

在花蓮或太魯閣搭乘花蓮客運(往天祥、洛韶或梨山),在綠水站下車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從太魯閣出發沿中橫公路向西行,約17公里即可到達綠水。也可將車輛置於綠水停車場。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

(source by IG, ritalee823)

白楊步道口位於台八線中橫公路168.6k明隧道處,當初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擔心峽谷之景大受影響而計畫擱置。走在白楊步道上,隨時可欣賞峽谷溪流景觀,聆聽潺潺的水聲。不僅峽谷壯闊景觀,就連長滿植物的山壁上的苔岩流都美麗的值得觀賞。豐富的生態環境,讓旅客隨處可見動物覓食;鳥類、昆蟲竄動在樹梢草叢間,蝴蝶則飛舞於步道的花叢間;台灣獼猴也是這裡的常客,可能會和牠們不期而遇唷!(推薦給你:來去泡溫泉!花蓮瑞穗景點、溫泉推薦

小編提醒:大崩壁岩層破碎不穩定,上方岩層容易滑落,通過此路段務必小心!

步行時間:往返約2小時

步道路線:入口隧道→瓦黑爾溪→觀景平台→大崩壁→白楊瀑布→水簾洞

交通:

大眾運輸

搭乘客運至天祥下車後向西行約900公尺即可到達步道入口。

自行開車

入口位於中橫公路168.6公里處天祥以西約900公尺,附近設有停車場。

小錐麓步道

小錐麓步道

(source by IG, jenychen8888)

小錐麓步道可欣賞到一片類似錐麓斷崖的地形,因此得「小錐麓」此名。走在步道上不但可以欣賞立霧溪下游河谷之美,沿途還有豐富森林生態值得觀賞。從通過中段橫跨一道乾溪溝的吊橋後,之後的道路變得平緩,接著就可以到達砂卡礑隧道的西風口,再接續走砂卡礑步道,能減少行走的距離。小錐麓步道一側是立霧溪谷,另一邊則是生長在崖壁上的森林,不但可以俯瞰立霧溪寬闊的河床,還可以看到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立霧溪的錦文橋~

小編提醒:吊橋限行5人、棧道吊橋限行20人

步行時間:單程約20分鐘

步道路線:

小錐麓斷崖→小吊橋→觀景台→砂卡礑步道口/階梯直上,即可到達公路

交通:

大眾運輸

1. 搭花蓮、太魯閣客運及臺灣好行於遊客中心下車,再向西步行前往。

2. 太魯閣(往天祥)的車班亦有停靠砂卡礑,可在此站下車前往。

自行開車

開車可將車輛停放於太魯閣台地小型停車場;步行前往小錐麓步道。

推薦給你:太魯閣野營2天1夜+錐麓古道

不論去了幾次太魯閣,都還是會因為眼前美景而感動,永遠不嫌膩!這裡的美難以用文字形容,非常推薦下次旅遊就去這,親眼看過就能明白小編的意思了!不一定要選擇登山的型步道,景觀型和健走型步道上的景致也很夠看,而且老少咸宜~(推薦給你:花蓮必去IG打卡聖地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最愛的花蓮飯店,8折促銷中,手刀下訂才是王道

花蓮去哪玩水?泛舟、賞鯨之外,還可以玩什麼?

【花蓮室內景點推薦】花蓮下雨天好去處

【花蓮壽豐景點】帶女友去拍美照!8個必去景點推薦

【瑞穗景點推薦】泡溫泉、喝鮮乳!花蓮瑞穗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