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趣旅行旅遊推薦 > 中國大陸景點行程 >
【四川旅遊懶人包】吃香喝辣看熊貓!古都四川這樣玩

【四川旅遊懶人包】吃香喝辣看熊貓!古都四川這樣玩

Yun│FunTime

中國地大物博,每年都吸引為數眾多的遊客到此旅遊。位在中國中西部的四川更是貴為「天府之國」,是許多遊客首推,中國最美、最好玩的旅遊勝地。四川自古以來被稱為「蜀」,是古文明發達的歷史古城,更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下的人間仙境。本期小編就為大家整理了四川旅遊懶人包,介紹成都、川北、川中、川南及東西部一帶非去不可的「世界級」景點和必嚐道地美食,連交通都幫你包辦,一起來看看吧!

行前須知

氣候

氣候

(Photo via flickr, by llee_wu, CC License)

四川位於亞熱帶,幅員廣大地形多樣,加上不同季風環流的影響,形成了複雜的氣候。盆地內常年溫暖濕潤,雨水充足,長年環繞在雲霧之下,具有冬暖、春旱、夏熱、秋雨的特點。川西北高原一帶則是偏向典型的高原氣候,日照充足溫差大。總的來說四川最佳的旅遊時間是10月到隔年4月,是景色最美的時候。

氣候

旅遊小貼士

1. 四川地區天氣變化較大,記得攜帶足夠的衣物,成都地區則容易下雨,一定要帶雨具。

2. 四川有些景區海拔較高,路途中彎道很多,基本上是依靠巴士移動,容易暈車的人最好隨身帶暈車藥比較保險。

3. 四川有不少區域地處高原,紫外線比較強烈,做好防曬措施很重要,防曬霜、太陽帽都是必備物品。

交通

交通

(source by 17u.net)

航空

✔四川的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是中國四大航空港之一,也是成都唯一對外的國際機場。從台北飛成都的航程大約3小時15分鐘(推薦給你:成都便宜機票),高雄飛成都則大約需要5小時左右。

✔四川目前共有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九寨黃龍機場、南充高坪機場、西昌青山機場、甘孜康定機場等12個機場,幾乎遍及四川境內所有大城市,坐飛機遊玩四川會很方便,不過需要到成都中轉才能抵達。

火車/鐵路

鐵路是四川對內對外最重要運輸工具,主要分佈在東南部地區,成都是西南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可以由此乘坐成渝、寶成、成昆、達成等鐵路幹線前往各城市。不過四川西北部鐵路路線較少,可能需要轉乘別的交通工具前往。

長途汽車

長途汽車是四川境內最普遍且最發達的交通工具,如果想遊玩多個城市、區域,搭乘長途汽車最實在也最方便,幾乎所有四川的城鎮都有長途汽車到達。以成都為中心分佈的主要公路幹線有:川藏、川青、川隴公路、川陝、川渝、川雲、川滇等線路。而旅遊最重要的客運站包含城北客運中心、北門汽車站、成都汽車總站、國際商貿城客運站、新南門車站、茶店子客運站、昭覺寺汽車站等等。

租車/包車

來到四川,包車旅遊是很常見的一種交通方式,分長線和短途兩種。

✔長線:川藏線(成都→拉薩),香格里拉環線(成都→麗江),稻城亞丁(成都→稻城亞丁→成都),若爾蓋草原環線(成都→若爾蓋→成都)。

✔短途:九寨溝附近景區、稻城至亞丁,川藏線地區等等。

☛馬上看:成都機場至市區接送服務四川景點接送 點這邊看更多

地鐵

如果是在成都市內遊玩,搭乘地鐵是最便捷的方式,春熙路、寬窄巷子、錦里古街、武侯祠、文殊院、杜甫草堂等知名景點都可搭乘地鐵抵達。

地鐵

(source by jtapi.bendibao.com)

景點

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

(source by jingyan.baidu.com)

來到四川旅遊,「樂山大佛」絕對是必看的景點之一。樂山大佛建於唐代,位於中國自古以來的歷史名城樂山市,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更被列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領域的世界遺產。景區內包括樂山大佛、凌雲山、九曲—淩雲棧道、烏尤山、巨形臥佛等景觀,此外還有各朝代留下的歷史遺跡,像是秦朝離堆、漢朝爾雅台、麻浩崖墓、宋朝東坡樓等等,豐富的歷史景點絕對能讓你一窺這座古代名城的神秘風貌。

峨嵋山

峨嵋山

(source by 官網)

雄踞四川南部的峨眉山同樣是世界遺產,位在北緯30度,這個地球上最神秘的地帶,不但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和數千種植被,更是中國最著名的佛教聖山。峨嵋山景區佔地非常龐大,是由高、中、低三大主題遊覽區組成,景點分為傳統十景和新辟十景,其中主峰的金頂更是凌雲之巔,站在頂端能夠飽覽傲視群雄的壯闊美景,被人們稱為「天堂的階梯」。峨嵋山的巍峨秀麗、古老奇異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四川著名景點。

☛馬上看:共乘接送 成都市區 – 樂山大佛、峨眉山 │ 中國大陸4G上網SIM卡

九寨溝

九寨溝

(source by m.sohu.com)

來到四川,絕對不可錯過這個會讓你珍藏在心中一生的絕美景點(推薦給你:中國必訪10大景點)。九寨溝風景區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國家5A級景區,也是中國第一個以保護自然風景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護區。在這歷史古老的藏族古寨中,不但孕育了多樣豐富的珍稀動植物,還以高山湖泊、瀑布、彩林、雪峰、藍冰和古寨風情這「六絕」,被譽為「自然鬼斧神工之傑作」。會隨著四季變幻而五彩斑斕的自然美景,更是西方人眼中的「童話世界」,東方人眼中的「人間仙境」。

成都─熊貓基地

成都─熊貓基地

(source by you.ctrip.com)

來到四川這座風景優美、古文明發達的城市,光欣賞自然風光和名勝古蹟還不夠稀奇,別忘了四川還是超可愛國寶「熊貓」的家鄉!位在成都北郊斧頭山地區的熊貓基地,營造出最適合熊貓生活的地理景觀,是中國保護熊貓最重要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超可愛的大小熊貓日常生活的逗趣情景,幸運的話還能在嬰兒產房看到剛出生的熊貓寶寶。基地內還放養著黑頸鶴、白鶴、鴛鴦、黑白天鵝和孔雀等野生動物,打造出美好的共生生態圈,是寓教於樂、親子同遊的最佳去處,更是四川旅遊必訪的超療癒景點。

☛馬上看:成都大熊貓基地門票【成都必遊】青城山、都江堰包車一日遊

都江堰

都江堰

(source by tsichuan.com)

都江堰是中國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二千多年的歷史堪稱全世界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水利工程,被譽為是獨奇千古的「鎮川之寶」。都江堰景區內的景色十分秀麗,而且聚集了伏龍觀、二王廟、玉女峰、安瀾索橋、玉壘山等眾多古蹟,在遊覽景區時有能感受到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人文魅力,也能將四川的美景精華盡收眼底。

☛馬上看:成都經典一日遊 專業導遊全程講解 │ 私人導覽遊都江堰

美食

在四川,吃是一種享受、一種樂趣,更是一種藝術。來到四川如果沒有品嘗道地川菜和小吃,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了!在介紹川味美食之前,小編先為大家推薦四川最知名的美食街─「錦里古街」,這條古街是西蜀歷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之一,最全的四川小吃都在這裡,還聚集各式茶坊、酒樓、戲台、工藝品店、土產店等等,如果不知道去哪裡尋覓美食,來錦里古街準沒錯!(推薦給你:四川道地美食一日遊

美食

(Photo via flickr, by Jason.Huang, CC License)

麻辣火鍋

麻辣火鍋

(source by sohu.com)

相信這不用小編多說,來到四川不吃麻辣火鍋等於沒來過啊!以麻、辣、鮮、香著稱的四川火鍋絕對是川渝地區的國民美食,而且種類非常多樣,包含經典毛肚火鍋,特別的泥鰍火鍋、兔肉火鍋、怪味雞火鍋、酸菜魚火鍋等等,絕對是必嚐美食。

冒菜/串串香

冒菜/串串香

(source by scxdf.com)

其實冒菜和串串香是二種不同的料理,不過作法上異曲同工。冒菜其實就是單人火鍋,加入四川人愛吃的粉條、肥腸、毛肚、鴨血、土豆等等,湯汁則是用中藥熬製,味道上類似台灣的滷味。串串香就是用竹籤串上各種食材,放到麻辣的紅油鍋底中川燙,加上大量花椒提味,是經典川味小吃。

擔擔麵

擔擔麵

(source by xingqu.baidu.com)

道地四川人幾乎天天都會吃上一碗麵,擔擔麵就是四川麵食中的經典,用煮熟的麵條加上豬肉肉臊製成。雖然看似簡單但四川擔擔麵可是超有自己的獨特風味,薄薄的麵條滑爽,帶有淡淡香氣、肉臊湯汁鹹辣中帶有微酸,紅紅的色澤配上冬菜和麻將提味,保證一碗接一碗停不下來。

三大炮

三大炮

(source by mafengwo.cn)

三大炮是四川當地著名的特色甜點,由於在拋扔糯米糰到木盤上時,會像彈桌球一樣,發出「噹噹噹」的聲音而得名,主要由糯米、紅糖、芝麻、黃豆製成,口味香甜。三大炮要熱食才有風味,配上一杯川西產的老蔭茶,味道更滑順。

本次介紹的四川景點,是不是每個都超美超壯觀,簡直夢幻到不可思議!如果有機會到民族多樣、地貌豐富的四川旅行,記得將這次的懶人包收入行囊,會讓你的旅程更便利、更多彩、更充實喔!

☛怎麼搶到廉航5百的機票:
加入FB促銷機票社團,小編找票給你搶➢

分享文章給朋友
你的專屬推薦

網友激推熱門住宿,你必須知道

便宜機票馬上搜,輕輕鬆鬆飛出國

『中國成都』2014年當代藝術文青踩線之旅-培育藝術家的園區『藍頂藝術區』

【出國前必看】2024各大廉航登機、報到規定、託運方法總整理!

【託運/手提行李規定】華航、長榮、星宇等8家傳統航空行李限制總整理!

【搭機行李超重怎麼辦】2022最新!航空公司超重費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