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阿里山櫻花
六個阿里山必推的櫻花勝地

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賓館建於日治時期,是國內海拔最高的度假飯店,全部使用檜木建造而成,十分具有日式風格。阿里山賓館的周圍種滿了吉野櫻,盛開的櫻花配上日式風格建築,讓前來的旅客都以為自己在日本呢!吉野櫻是阿里山櫻花季的主角,花朵有五枚花瓣,在剛綻放時為淡粉色,完全綻放時轉成白色,最美的時候是花瓣上白色帶點粉色,絕對會讓每位旅客少女心爆發。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步行約15分鐘至「阿里山賓館」
詳細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16號
櫻花花期:
3月至4月中旬,2020年為3/7~4/11
推薦路線:
阿里山火車站→阿里山賓館→阿里山櫻王→阿里山派出所→祝山觀日步道→沼平車站→搭乘小火車回阿里山站

阿里山櫻王

阿里山櫻王位於嘉義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前,於1918年從日本吉野縣移植而來,是每年櫻花盛開時最受矚目的一棵櫻花樹。阿里山櫻王品種為染井吉野櫻,樹齡約100年、高達6公尺,幾乎每年都是最早開花的櫻花樹,是阿里山櫻花季花況的指標,櫻王開花後一周內其他的吉野櫻將陸續綻放,因此被稱為「櫻王」。櫻王挺拔的樹幹撐起滿滿的櫻花,偌大的枝幹上無處不長滿櫻花,旅客肯定很難將完整的櫻王收入照片中。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步行約15分鐘至「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
詳細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17號

阿里山派出所

阿里山派出所為全國海拔最高的派出所,門口的櫻花鐵道是阿里山櫻花季最佳賞櫻地點之一,每到阿里山櫻花季,派出所門口總有許多旅客架好腳架,等著阿里山小火車經過時按下快門,盛開的櫻花和飄落的櫻花以及阿里山的招牌──阿里山小火車,絕對是每個於櫻花盛開時,前往阿里山的旅客必拍的景色。如果想捕捉這絕美的畫面,一定要趁早,否則等到人潮開始變多時,就拍不到這美麗的風景了!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步行約15分鐘至「阿里山派出所」
詳細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62號

祝山觀日步道

祝山觀日步道依山而建,沿途樹木林立,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依然能感到十分清涼。步道全長約1公里,全部都是石頭階梯,但因為長年在樹蔭下,有些石頭上有青苔,旅客行走時一定要特別小心。離開祝山觀日步道後再往上走1公里就會抵達祝山車站以及欣賞日出的絕佳地點──祝山觀日平臺,這兩處也都是賞櫻的勝地,盛開的櫻花陪著旅客等待日出,這美景相當令人動容。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轉乘小火車支線至「沼平車站」,步行約1分鐘至祝山觀日步道口。
詳細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9號(阿里山生態教育館旁)

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的鐵道是許多人非常喜歡取景的地方,尤其是到了櫻花盛開時節,軌道與櫻花樹的組合是許多人前往阿里山必拍的景色。位於沼平車站旁的沼平公園也是十分熱門的賞櫻勝地,是整個阿里山櫻花樹密度最高的一區,公園內的天空步道(櫻之道)長176公尺、高14公尺,能將園內的櫻花一覽無遺,某些地方還能與櫻花樹一樣高,旅客可以體驗和平常不同的角度賞櫻。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轉乘小火車至「沼平車站」
詳細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6號(遊園導覽服務行控中心對面)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小火車是台灣唯一一個仍在運作的高山林業鐵路,早期的目的為運送林木至平地,近年來則用於觀光交通,由於阿里山小火車是全國唯一的林業小火車,因此是旅客來到阿里山必搭的交通工具。於櫻花季時期搭乘小火車穿過櫻花林,欣賞一旁的櫻花隨風飄落,絕對是個令人難忘且非常浪漫的體驗。由於2009年受到莫拉克颱風的侵襲,旅客無法從市區搭乘小火車至阿里山,但仍可從阿里山站搭乘小火車至沼平、祝山和神山等地。
交通方式:
搭乘台灣好行公車至「阿里山」,即可轉乘小火車
時 刻 表 :
阿里山林鐵支線一小時約有3–4班,詳細時刻表可至官網查詢
前往阿里山賞櫻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阿里山海拔兩千多公尺高,日夜溫差約可來到10度,也比平地的溫度少約10度左右,因此計畫於春季前往阿里山的旅客,一定要準備禦寒衣物,若是早上要看日出的旅客,更是一定要穿著保暖防風外套。另外,阿里山櫻花季期間會實施交通管制,管制時間通常為假日或連假6:00~11:00,對象為自小客車。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需要收費嗎?
進入阿里山需要門票,全票3百、優待票1百5。線上購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最低2百起
有哪些方法能前往阿里山?
前往阿里山有四種方法:搭乘台灣好行公車、搭乘小火車轉公車、自行開車以及包車/一日遊。選擇搭乘台灣好行的旅客,可以從高鐵嘉義站或台鐵嘉義站出發;搭乘小火車的旅客則是至奮起湖站轉乘台灣好行,更多資訊可點選阿里山一日遊查看。
如果要在阿里山過夜,有哪些推薦的飯店?
阿里山賓館、阿里山高山青大飯店、阿里山東方明珠國際大飯店、等等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