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海道溫泉
6個北海道必推的溫泉勝地

登別溫泉

登別溫泉位於北海道西南方,是北海道屈指可數的溫泉勝地,自江戶時代(1603–1867年)開始為人所知,在明治時代(1868–1912年)隨著溫泉旅館的出現成為觀光地區。登別溫泉擁有11種泉水,被稱為「溫泉的百貨公司」,每天湧出的溫泉約1萬噸,是一個得天獨厚的溫泉鄉。登別溫泉最具代表的硫磺泉,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對高血壓患者有療效,對於慢性皮膚病亦有絕佳的療效,因此又稱為「皮膚之湯」。
交通方式:
在「札幌」搭乘JR至「登別」(圖2)/在「函館」搭乘JR至「登別」,轉乘道南巴士前往「登別溫泉」
推薦行程:
登別溫泉泡湯→登別地獄谷(步道)→溫泉街
推薦店家:
七種溫泉的旅館「第一滝本館」、露天溫泉旅館「花鐘亭花屋」
周邊景點:
登別地獄谷:大湯沼
登別溫泉街:泉源公園、湯澤神社

定山溪溫泉

定山溪溫泉位於札幌市南邊,泉質為鹽化物泉,由於距離札幌市僅25公里的距離,因此被稱為「札幌的奧座敷」(奧座敷:溫泉地)。定山溪溫泉最早於1866年發現,1914年開始有商家進駐形成商店街,爾後逐漸成為札幌市居民的休閒場所。定山溪溫泉以氯化物泉(食鹽泉)為主,溫泉中的鹽分附著在皮膚上,可以使身體的水分減少蒸發,達到保濕保熱的效果。另外,定山溪紅葉十分有名,相當推薦旅客秋季前來,可以一邊泡湯一邊賞楓。
交通方式:
在札幌巴士站搭乘「河童LINER號」/在新千歲機場搭乘「定山溪直通班車」
推薦行程:
定山溪公園足湯→二見吊橋→定山溪溫泉泡湯→定山溪神社
推薦溫泉:
定山溪公園免費足湯「足つぼの湯」、露天溫泉旅館「翠山亭」
冬季活動:
每年二月定山溪神社舉辦「雪燈路」,上千個雪燈將鋪滿神社前的道路

洞爺湖溫泉

洞爺湖位在北海道支笏洞爺國立公園內,是北海道三景和日本百景之一,而洞爺湖溫泉街就緊鄰洞爺湖。洞爺湖約在11萬年前因為火山爆發,火山口崩塌形成火山口湖,周圍的山也幾乎是火山噴發形成的,也因為火山地形,洞爺湖成為知名的溫泉度假區,更是到北海道旅遊非去不可的地方。洞爺湖溫泉的泉質為碳酸氫鹽、硫酸鹽,對於肌肉、關節、神經疼痛等有不錯的療效。
交通方式:
在「札幌」搭乘JR到「洞爺」(圖2),再轉乘道南巴士/在「札幌駅前」搭乘高速巴士至「洞爺湖溫泉」
推薦行程:
洞爺湖「中島觀光遊覽船」→商店街:洞爺湖越後屋→洞爺湖溫泉泡湯
推薦溫泉:
手湯足浴公園免費足湯「薬師の湯」、洞爺湖畔免費足湯「洞龍の湯」、在洞爺湖畔泡湯「亭」旅館

十勝川溫泉

十勝川位於北海道東部,在遠古時代十勝川溫泉地區是長滿蘆葦的溼地,大量植物堆積成泥炭在下散發熱能,使得十勝川地下約500公尺深處即有約55度的泉源。20世紀開始挖掘溫泉並經營溫泉旅館,於是逐漸形成溫泉聚落。十勝川溫泉水質為植物性褐碳溫泉,泉水中含有大量天然保濕成分,泡過溫泉後皮膚會變得光滑細緻,因此十勝川溫泉又稱為「美人湯」。
交通方式:
在「札幌」搭乘JR到「帶廣」/在「新千歲機場」搭乘JR至「帶廣」,轉乘十勝川巴士45號至「十勝川溫泉」
推薦行程:
十勝之丘公園→十勝之丘展望台→十勝生態公園→十勝川溫泉泡湯
推薦店家:
露天溫泉旅館「大平原」、三溫暖溫泉旅館「觀月苑」

湯之川溫泉

湯之川溫泉是北海道三大溫泉之一,距離函館機場僅約5分鐘車程,交通十分方便,因此成為多數前往函館旅客必訪的景點。湯之川溫泉最知名的景象就是猴子泡溫泉,在每年12月至5月這段期間都有機會目睹。溫泉的礦物質主要以鈉鈣組成,為鹽化溫泉,由於溫泉含有鹽分,泡完湯後較不容易感到寒冷。湯之川位於海邊,一邊泡溫泉一邊觀海,可說是人生一大享受!
交通方式:
「札幌」搭乘JR至「函館」,步行8分鐘到「函館站前」搭乘市營電車至「湯之川溫泉」
推薦行程:
湯之川足湯→湯之川熱帶植物園(猴子泡溫泉)→溫泉街→湯之川溫泉泡湯
推薦溫泉:
車站旁免費足湯「湯巡舞台」、觀海泡溫泉旅館「湯之濱」

層雲峽溫泉

層雲峽溫泉位在北海道北部的上川郡,海拔670公尺高的溫泉區,參考加拿大山嶽渡假村所規劃的,和其他溫泉的氛圍很不一樣。除了層雲峽溫泉,周邊還有許多知名的觀光景點,例如:大雪山黑岳滑雪場、黑岳纜車等。層雲峽溫泉的泉質是硫磺泉,對於高血壓和皮膚病都有不錯的療效,在寒冷的高山上泡溫泉,享受山林圍繞和清新的空氣,是這輩子一定要體驗一次的。
交通方式:
在「札幌」搭乘JR至「上川」,再轉乘道北巴士/在「旭川站前巴士站」搭乘道北巴士至「層雲峽」
推薦行程:
黑岳纜車→黑岳山(步道)→層雲峽溫泉街→層雲峽溫泉泡湯
推薦溫泉:
頂樓俯看風景的溫泉「黑岳之湯」、免費足湯「銀泉閣」
秋冬活動:
秋季:10月可於層雲峽園地和黑岳山賞楓
冬季:1–3月可參加冰爆祭(圖2)
北海道溫泉分布在較遠離市區的地方,有沒有什麼推薦交通票?
在北海道跨城市移動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JR北海道了,如果從札幌來回十勝川溫泉,光是搭乘JR的部分都快15,000日圓,購買JR北海道三日券才16,500日圓,是不是超級划算呢!(推薦給你:北海道交通懶人包
北海道除了泡溫泉,還有什麼推薦景點嗎?
北海道足足有台灣兩倍之大,好玩好逛的景點當然超多!像是小樽富良野等地方都非常適合一日遊。(推薦給你:北海道必訪十大景點
北海道溫泉一日遊的注意事項?
北海道的面積相當大,城市間移動會花上一、二個小時的時間,旅客在規畫行程時,一定別忘了把交通時間算進去,不然行程可是會變得非常趕喔!
北海道溫泉之旅的住宿怎麼安排?
前往北海道自由行想去很多地方一日遊,那麼住在札幌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札幌不管去旭川、富良野、洞爺湖或是函館都非常方便,去各個溫泉勝地也都很簡單。(推薦給你:北海道住宿推薦